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升级版

台州临海白水洋:创新推出“点线面”新乡贤调解模式

2022年01月1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临海白水洋镇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创新推出以新乡贤调解工作室为载体、以化解纠纷促和谐为常态、“点线面”相结合的调解新模式,做到“面上覆盖、线上联调、点上攻坚”,为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临海样板”贡献白水洋力量。

  织密网络

  实现镇域调解“面”上覆盖

  白水洋镇将调解工作延伸到村级,构建多元化的调解队伍,通过核定选人标准、拓宽选人途径和建立人员网络的方式,织密乡贤调解网络,实现镇域调解人员的“面”上覆盖。

  在新乡贤调解员的选配上,该镇以基本清单树好选拔合格标杆,以特长清单挖掘闪光点,以底线清单明确选树底线,制定标准体系,好中选优、优中配强。

  白水洋镇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入手,力邀乡贤回乡担任村干部。采取干部群众“推”、驻村干部“荐”、走访座谈“挖”、在外乡贤“引”等形式拓宽选人途径。通过“能岗匹配、沙盘推演”的办法,2021年引进在外乡贤6名,挖掘本地乡贤12名,选聘镇级优秀乡贤调解员9名、村级乡贤调解员61名,有效组建镇村两级乡贤调解网络。

  完善机制

  保证调解过程“线”上联调

  新乡贤助力矛调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益补充,白水洋镇通过搭建调解平台、实行分类会诊和落实反馈监督的方式,整合矛调资源,完善乡贤助调机制,保证调解过程在时间“线”上关联,又在空间“线”上联结。

  众多调解渠道的设立保证了群众可以根据信任度进行自由选择。同时,统战、政法、司法、信访部门紧密配合,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会诊,保证案件能够圆满解决。此外,该镇还通过项目监管的方式对乡贤参与调解的事项进行全流程监督,对于调解议题、过程、结果以及执行情况,及时汇总反馈。

  乡贤张良喜是临海市人大代表,也是白水洋镇乡贤调解团成员,他几乎每天都准时来到镇矛调中心新乡贤调解室驻守上班。他在去年共调解各类案件31起,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是村民们十分信任的调解员。

  凝聚合力

  聚焦中心要件“点”上攻坚

  白水洋镇乡贤调解工作出发点在于“务实民生”,着力点在于“释法析理”,落脚点在于“浸润德治”,目标是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例如,乡贤调解团联合矛调中心合力调解白水洋镇灵溪村村民建房困难事宜,调解团团长胡军飞联系红发建筑厂负责人朱尧舜为贫困户捐赠建房砖块,村级干部协助其办理危房重建审批手续,妥善解决农户建房问题。

乡贤调解团实地调研走访。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对于该镇丁公园建房事件,调解团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掌握事件起因,针对双方具体问题做各方当事人思想工作,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和技巧,最终在多方商讨下化解了此次矛盾。

  同时,乡贤会每年拿出20万元设立调解基金,用于矛盾纠纷调解救助、困难当事人救助、调解工作保障等公益项目,有效填补了调解救助的空白。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调解基金10余万元。(沈雅倩、陈梦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