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感悟百年大党的世纪伟业 凝聚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奏响“大合唱”

马梦妍
2022年01月24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拱墅区桥西历史街区的“党史百年时光隧道”。李忠摄

  征程万里风正劲,初心百年恰风华。

  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感悟百年大党的世纪伟业,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才能更好地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自2021年3月杭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杭州基层干部、普通党员、青年学子等迅速行动,依照“党员干部听得进,群众百姓也欢迎”的原则,依托杭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六讲六做”大宣讲团等载体,按阶段分重点开展了“我在之江江畔学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宣讲活动、“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当头雁”专题宣传活动,累计成立党史主题宣讲团5223个,主题宣讲受众超597万人次。杭州全市上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氛围浓厚,开创未来的步伐更加坚实。

  青年讲给青年听

  “党史味”的思政教育点亮未来之光

  “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这是我们‘老学长’俞秀松的一句话。1916年,俞秀松考入杭师大前身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这位报国烈士身上的坚韧、智慧和勇气,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依旧有着强大的感染力……”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181班汪陈辰同学在正式上课前,分享了他的“每日一讲”。

  由学生选取时事热点及党史故事讲给学生听,利用每天第一节课的课前15分钟,进行“每日一讲”,是杭州师范大学开展“思政教育”的创新载体之一。在杭州师范大学113年的办学历史中,不乏鲁迅、陈望道、李叔同、丰子恺这样的著名校友与红色楷模。回看校友事迹,感悟校友做出的时代选择,书卷中的人物有了灵魂。

  “一个考上大学的农家孩子,为什么会从书生转变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领导划时代的‘五四运动’?”为了讲好故事,学生们带着心中的疑惑,亲身到学校周围的红色遗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现场去。在课堂之外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一次赓续红色血脉的体验。去年,这样的“微演讲”在杭师大全校铺开,全年开展20000余场次,营造“课堂天天有思政,学生人人讲党史”的生动氛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如何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四史”教育,教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题。

  “我的梦想是回崇文像老师一样教书育人!”“好!老师等你回来!”2021年6月,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为即将小升初的240位学生送上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由青年教师、科研工作者、工程师、抗疫医务人员等组成的“青春力量”杭州宣讲团及“红领巾宣讲团”的9位金牌宣讲员,带着各行各业的故事和见解来到孩子们身边。关于理想,关于信仰,他们以自身经历指引少年前行,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过去一年,杭州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先锋少年”的生力军力量,组织12000余名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员赴基层宣讲。杭州上城“8090青春寻访队”百名红色先锋主题寻访讲述、杭州萧山“萧然青年说”、余杭“红鸬少年说”、杭州富阳“党史少年说”、杭州临平“青企兵”、杭州淳安“下姜梦想宣讲团”、浙大城市学院“双百双寻”行动计划等各类青年党史宣讲活动热烈开展,杭州市青年宣讲蔚然成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身边也在远方

  “真理味”的党史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初的那份心情,现在还记得吗?在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麓,300多名党员分享了当年的入党申请书。这是“百场展演进礼堂、千堂党课进庭院、万名党员重温入党申请书”主题活动的生动一幕。

  “我想用我所学,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2021年,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优选一批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后新上任的年轻村(社)党组织书记,成立“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面向群众传播党的理论主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学习特点。杭州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将“真理味”的党史理论送到身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入生产生活,更加可知可感。比如机关党员干部,就结合主题党日、学习会、读书班、培训班、研修班等开展集中学习,通过“西湖先锋”等平台上线百余堂艺术党课,并由市委党校开发专题课程10余门,确保党史学习总课时不低于全年理论课时的10%。针对农民群体,就扩大“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范围,广泛开展送党史资料、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等活动。

  而对于广大的“两新”组织党员、民营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灵活就业党员等群体,杭州采取“线上、线下、云端、码上”等途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园区、进楼宇、进车间。

  工学矛盾突出怎么办?杭州特别创设了“党史晨读、午餐党课、工间宣讲、指尖党课”等“四学微课堂”,有效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上的课堂”。

  无论身处田间地头,还是远在异国他乡,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都能突破时空限制,构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堡垒,让红色血脉的种子飞入千家万户。

  接地气更有生气

  “奋进味”的红色精神激发干事热情

  百年大事尽收眼底、党史书籍扫码可读……2021年4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的工地现场开出了一间特别的“红色书屋”。这间书屋,“搭载”于一条日常用于工人通行的安全通道,共百米长。工人们可以在闲暇时重温建党百年历史,阅览党史经典书籍,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各地通过多种形式搭建红色阵地,推广经典读物,开展文化巡演,展播红色剧目。过去一年,新挂牌启用红色纪念场馆91个,提升改造87个,举办展览1780场次,参观者超过320万人次;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杭州简史(1921—2021)》《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和《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连环画》等杭州本土红色读本43本;创作电视剧《大浪淘沙》《梦想城》、电影《红船》、舞台剧《秋之白华》《南堡壮歌》等一批文艺精品,挖掘整理“红色文物故事”700余个。

  同时,持续开展“网络作家写党史故事”“新闻记者写党史故事”等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领杭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找寻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党史是发展的“营养剂”,更是创业的“教科书”。杭州市工商联通过开展“杭商心向党·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举办“学百年党史悟真理力量”杭商大讲堂,建设网上“民企(商会)党建红色长廊”等举措,引导杭州民营企业学百年党史、育百年民企。

  老中青三代民营企业家党员讲述的创业初心故事,感染了不少创业者重燃奋斗激情、把准发展导向。杭州鹰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业听完宣讲后表示,在杭州创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定要紧跟国家战略,创业者一定要紧跟党走。

  此外,杭州市人大“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集中服务月、杭州市政协“千名委员读百年党史”、杭州市残联康复体育进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之家”主题活动、杭州桐庐县“新村夜话”等特色活动,也将为民服务与重温初心相结合,秀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船味、杭州味、新时代味,群众影响广泛。

  执炬迎风,奋楫笃行。百年党史在新的赶考之路熠熠生辉,将继续指引杭州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的征程中大步迈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