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最“西”火车站守护者的别样春节

夏章琳
2022年02月06日09:49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前几天衢州开化下了雪,我们要对铁路沿线路基、路堑、边坡作仔细巡查,看看状态是否良好……”2月2日,农历虎年正月初二,在位于衢州衢九铁路开化站与江西德兴东站之间,浙江最西面的火车站杨林站,李雨朔等一群90后坚守在工作岗位,度过了又一个别样的春节。

  衢九铁路于2017年12月开通,串起衢州、江西婺源、江西景德镇和江西九江等浙赣两省的多个城市,如今每天有30多趟列车经过,大大推动了沿线城市的休闲旅游,也带动了不少百姓增收致富。而杨林站作为浙江西部边界的一个列车会让站,站内7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浙赣边界近40公里铁路线的安全。

  当天清晨,开化山区气温处于零下,迎着凛冽的寒风,穿着黄色工作服的李雨朔和同事吴琦琦,带上铁锹、三齿耙等工具步行出发了。整个上午,他们对衢九铁路的桥墩、隧道、沿线栅栏网等设施进行检查。

  “如果看到涵洞中有垃圾堵塞、栅栏网有破损,我们要及时报告、处理。”现场,两人沿着铁路栅栏网,自东向西进发。一路上坡陡路滑,不少地方长满杂草,脚底尽是碎石。在一个小山背上,看到有遮阳网等塑料垃圾,李雨朔用三齿耙将垃圾钩出来,清理干净。看到水沟边坡有破损,吴琦琦就拿出本子记录下来……不知不觉,两人已翻过两座山头。手机计步器显示,他们已经走了20000余步。

  作为全天候24小时保障铁轨线路安全的“铁道卫士”,不止白天工作忙碌,更多时候,深夜才是他们最重要的“战场”。

  1月30日,除夕前一天凌晨4时至7时半,是春节前最后一个没有列车通行的“天窗期”。按照计划,李雨朔他们要对杨林站周边4公里内的铁路进行例行巡检,重点检查8组道岔运行情况。“道岔是列车从一股道转入另一股道的线路连接设备,也是轨道的薄弱环节之一,我们的检查工作至关重要。”李雨朔说。一路上,他们时不时敲打螺栓,检查是否有松动的迹象。3个多小时内,他们复紧了4处松动的螺栓,排除了多处安全隐患。

  “今年是我和同事们共同值守的第4个春运。”整个春节,作为班长的李雨朔和同事们24小时待命,“全天候”守护铁路安全。“家人都在陕西老家,我2017年来到这里工作后,过年很少回家陪伴他们。但每当想到自己保障了千千万万名旅客的出行安全,内心充满了温暖和喜悦。”李雨朔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