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线下精准防疫 线上精彩纷呈

杭州春节接待外地游客140.6万人次

文旅“年货”超540项

张雅丽、张建文
2022年02月07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春节,是除旧布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日子。虎年春节假期,杭州的文化旅游市场受到疫情、雨雪冰冻天气双重影响,部分线下文旅活动搬到线上,传统年俗呈现出新样貌、新滋味、新内涵。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春节7天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亿元,集中推出的540多项文旅“年货”,让“杭味”新年有了更多打开方式,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春节假期,杭州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来杭游客总量明显低于2021年同期。随着大年初三疫情迎来拐点,杭州文旅市场开始缓慢复苏,全市217家景区、文化场馆实现20秒便捷入园,759家酒店开通“30秒入住”自助服务,为在杭游客提供便捷、安全的旅游服务。从旅游景区(景点)、公园的客源情况来看,本地人成为旅游主力军,省内游、周边游是主流出游模式,来杭的省内游客占比83.57%,假期也不乏来自上海、江苏、安徽、广东等地的游客到访杭州。

  “就地过年”的倡议,催生云旅游、云观展、云直播等“云”过年形式,“文化过年”的内涵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尽管受到本轮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部分线下文化旅游活动暂停或延后,但更多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在特殊的时间和情感节点上,为市民游客送上辞旧迎新的祈盼与祝福,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

  科技与文化、运动与旅游的结合,新春的喜悦依旧、传统年味不减。节前杭州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公共文化场馆、文旅企业推出540多项文旅“年货”,旨在为市民和留杭人员增添更多年味。如杭州市文广旅游部门联合杭州市园文局、8家省市博物馆策划开展“杭州宝贝过大年”线上互动拜年活动,以博物馆吉祥宝贝为亮点,推出13款创意拜年福帖,共吸引93万市民游客在线参与互动;杭州图书馆以冬奥会、春节习俗为主题,推出“阅读不打烊·欢度书香年”活动,5场线上活动吸引近1.5万人参与;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推出了磨玉器、打陀螺等文化过年活动,假期接待游客4.56万人次;杭州临安区大明山滑雪场推出“健康运动·喜迎冬奥”主题活动,7天接待游客超1.62万人次……

  与此同时,“宋韵海塘”宋词宋诗赏析、“27.3KM·河流时间记录者”文化基因解码成果线上云展、“纸上生花·全民百福—线上纳福快闪活动”、“百姓课堂”虎年迎春作品展、“云上新游园会”等来自各区(县、市)的线上花式过节法,新鲜又不乏时尚韵味。

  目前,随着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杭州市文广旅游系统将继续指导文化和旅游场所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杭州星级酒店、杭州书房、网吧、KTV等空间相对密闭的文化娱乐场所继续实施限流措施,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