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院诊疗能力

徐桢瑾

2021年02月10日08:3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院诊疗能力

“手指麻木感比以前轻了很多,手术后恢复挺好的。”昨天(2月9日)上午,张清水(化名)来到浙江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游埠院区换药。就在一个多星期前,他刚在这里做了手术,成为医共体运行后游埠院区开展的首例外科手术患者。

半个月前,家住游埠镇高元张村的张清水因左手手指麻木和疼痛难忍,来到镇上的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游埠院区就诊。经专家会诊,张清水被确诊患正中神经卡压综合征,需要手术治疗。

起初,张清水的家人对在乡镇医院动手术心存顾虑。经了解得知,兰溪市人民医院总院专家将亲自操刀,且游埠院区有条件开展这项手术,张清水决定在家门口的小医院治疗。在总院专家支持下,手术顺利完成。

如今,游埠院区结束了10多年来未施行手术的历史,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做手术,享受到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这正是医共体建设带来的红利。

2019年,兰溪启动医共体建设,作为牵头单位之一的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以“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的管理理念,充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基层医院诊疗能力及服务大升级。

在医共体建设中,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往上跑”问题,做强乡镇医院是关键。为此,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通过在具备条件的分院增设手术室、盘活手术设施、优化手术环境、安排专家下沉等举措,恢复基层医院的手术能力,使基层医院也能开展一、二级手术,为当地百姓提供便利、节约时间、节省费用。

去年,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10家院区门急诊人次达1114564人,同比增长5.31%;双向转诊有序进行上转11433人次,同比上升8.67%;下转967人次,同比上升48.54%;基层院区累计开展手术11983台,同比上升33.74%。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