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甄炜杰一小跳 浙江冰雪运动一大跳

杭绍联合培养运动员首次亮相冬奥会

李琛、戚珊珊、杨凯婷
2022年02月15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月14日19点,浙江运动员甄炜杰现身河北张家口“雪如意”,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比赛。甄炜杰和队友们最终获得了第11名,没能站上领奖台,但站上赛场的那一刻,他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浙江首位参加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运动员。

  甄炜杰跨项出身 杭州绍兴“联合培养”

  “我知道,自己刚刚完成了浙江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第一跳。技术方面我觉得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但是在落地时重心有点儿没控制好,差点儿要摔了,于是我用手扶了一下。这可能会导致打分变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甄炜杰,话语中洋溢着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兴奋劲儿和自豪感。

  2003年出生的甄炜杰曾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2018年10月,甄炜杰通过跨界跨项跨季全国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改项跳台滑雪并进行专业训练。同年,由地方选送进入跳台滑雪国家队集训队备战北京奥运会。

  甄炜杰虽出生在绍兴,但他的成长离不开杭州的支持培养。2019年5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以“总局共建”“省队市办”的全新模式,正式组建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同时,为更好地整合省内优秀跳台滑雪运动员,在有关单位的协调下,运动员甄炜杰和王椋瑶由绍兴输送,杭州培养,进一步完善了队伍建设。对于甄炜杰而言,此次能够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也是对他近四年努力训练的最好回报。

  同为杭绍两地“联合培养”的跨项选材运动员王椋瑶作为冬奥会NTO技术官员(试跳员),也参与了本届冬奥会。根据杭绍签订的共同培养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协议,在本届冬奥会周期内,两地将整合政策、经费保障、人才、器材等多种资源优势,绍兴籍冰雪运动员编入杭州市组建的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共同代表浙江队参赛,联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冰雪后备人才。

  除了运动员 杭州还有冰雪项目的技术官员

  曾经,杭州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条件有限、机会不多,但借北京冬奥会举办之机,杭州将国家体育总局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与本地开展冰雪运动的实际相结合,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不仅让市民朋友有更多的机会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也让体育工作者深度了解并参与冰雪赛事。

  “当时市体育局组织成立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队(杭州组),我有幸成为这支队伍的领队,带着大家在斯洛文尼亚训练生活,也就开始慢慢了解冬季项目。这次为了做好奥运技术官员,我已经参加了多次总局组织的培训。”回忆起自己与冬奥的结缘,李一申感慨万分。本次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李一申和周玉鑫两位杭州市体育局系统的干部分别以技术官员和仲裁秘书的身份参与其中。

  浙江省跳台滑雪队用实际行动圆梦北京冬奥,实现了参赛零突破的同时,也验证了“总局共办、省队市办”新模式的可能性,为今后杭州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了优秀蓝本。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