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的金融“最严监管令”来了

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作经营收款,存取款5万元以上需登记

肖黎
2022年02月18日08:2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金融“最严监管令”来了。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作经营收款,个人存取现金5万元以上需要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

  2021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卡收单和条码支付终端做出相应管理要求。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完善金融行业反洗钱义务主体范围,明确各金融行业客户尽职调查具体要求。

  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作经营收款

  《通知》首次将条码支付,也就是二维码支付纳入金融监管。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以后不能用于经营收款了吗?”“我们日常买菜之类的付款怎么办?”“小商贩的影响会不会很大,以后该怎么收款?又要回到收现金的时代吗?”不少人对这项新政表示疑惑。

  其实,这是对新政的误读。新规定是“个人收款码禁止用于经营性服务”,简单理解就是如果不是商用,个人收款码还是可以使用,这条规定对普通消费者没有任何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商户来说,特别是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小商贩,可能影响最大。新政实施后,无论是企业,还是小商小贩,都不能用个人收款码,而必须用商家收款码。

  个人收款码和商用收款码有什么不同?个人收款码首要的就是不需要缴纳费率,商用收款码则不行,一般的行业都要缴纳0.38%至0.6%的费率。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营业额达到1万元,你要把这个钱取到自己的银行卡,就要缴纳最高60元的交易费。

  另外,则是使用商家经营码需要缴税。对于小商户经营者来说,现在政策是每个月的免税额度是15万元左右,如果每月达到15万元了,根据不同的经营范围,将收取不同额度的税。

  “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入,对于整个市场规范来说,是有利的。”业内人士分析,新政不仅防止偷漏税,还有效打击了洗钱、赌博、诈骗等违法行为。

  存取5万元以上现金需登记

  3月1日起,现金存取将迎来新规。

  《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也就是说,今后去各类型的银行存款或者取款,单笔金额只要达到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做两件事:

  一是验明正身,也就是核实存、取款人的身份信息,具体做法应该是核对身份证,其实现在去银行办理大额存、取款业务一般也要提供身份证的,这点改变不大。

  二是讲清用途,即不管是存钱还是取钱,只要一次性超过5万元,就要告知银行存的钱是哪里来的或取钱准备用来做什么。

  “新政实施后,作为普通消费者,在存取款超过5万元时要办什么手续?”“以后单笔存取款是不是不能超过5万元了?”“要是有急事要取大额现金怎么办?还要先预约吗?”消息一出,市民热议不断。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湖州多家银行网点和从业人士。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登记”的规定并不影响日常交易。“从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日常大额取现的客户占比很小,只占现金存取的2%左右。另一方面,遇到大额存取的情况,只要是正常交易,一般来说,就多些证明步骤,不会对正常交易构成影响。”一名银行从业人员介绍。

  实际上大额现金管理并不是新鲜事,类似做法此前已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等国内多地进行过试点。三地管理起点的金额不同,对私账户管理起点分别为河北10万元、浙江30万元、深圳20万元。

  单笔存取款是不是不能超过5万元?一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新政并不是限制单笔存取款的额度,而是规范存取款手续。”他说,客户在存取现金金额超过5万元人民币或者等额外汇时,手续会复杂一些,需要增加一项程序来核实相关信息,填写自己的资金来源或者资金用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