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10位

绍兴柯桥: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石慧、魏金金
2022年02月22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这是城市奋进跨越的规律。

  2021年,绍兴柯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7.98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10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和10.5%,连续12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区”……回望2021年,柯桥在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交出优质答卷,城市发展动力澎湃。

  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态势下,如何走好区域高层次发展的竞合争先之路?近日,柯桥进入“两会时间”,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柯桥将主动融入绍兴现代化网络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更加现代化、更具开放度、更有时尚味、更富竞争力的“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杭绍星城”:在区域融合中借力发展

  在愈发耀眼的杭州都市圈当中,柯桥地处杭绍一体化的战略前沿,亦是杭绍同城发展的先行区。而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示范区绍兴片区的建设推进,为两地历久弥坚的双城故事续写着新的篇章。

  2月9日,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管理委员会(筹)吹响了开年“冲锋号”。其专题会议明确,要为柯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建设提供新的重要增长极。

  事实上,迎接并拥抱“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柯桥早已率先行动起来。比如,在交通体系的“进化”上,2021年6月,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正式通车运行,开通后首个周末客流量达8.28万人次,为杭绍两地产业、文旅带来了新流量。此外,杭绍台高速、杭州中环柯桥段高架段、杭甬高速柯桥互通等道路加快建设,杭州中环地面道路开工建设……伴随着交通路网的延伸,同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从柯桥的产业版图上看,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柯桥区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按照“临空智能港、临空智创城、临空智造谷”三个片区规划,招引了一批未来产业项目,目前在建在谈产业项目82个,总投资479.7亿元。其中迅实科技已进场施工,恒生电子、豪微科技、智位机器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西安光机所高端半导体激光系统等创新平台加速布局。

  放眼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已高度依赖于区域内城市的紧密协作、优势互补、抱团做强。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柯桥提出“高标准打造杭绍同城示范地”的目标,也将为跨区域高质量合作提供深度“样本”。正如柯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建所说,柯桥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网络化大城市建设机遇,打造杭绍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之城等高能级产城融合平台,推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创新互动等跨区域高质量合作,合力建设杭州都市区南向枢纽节点,让“老绍兴·金柯桥”绽放新的时代魅力。

  “国际纺都”:在创新转型中提档升级

  观察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既要看总量和增速,也要看结构和效益。过去五年,从全域集聚圆满收官、跨域组团顺利承接,到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效推进数字化改革,柯桥正凝聚起前所未有的发展合力,步入蓄势蝶变的上升通道。

  翻开2022年柯桥的《政府工作报告》,柯桥经济发展中的“绿”意与“新”意一目了然——蓝印小镇成为全国最大绿色印染基地,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园区,过去5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6家、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51名、落地人才项目400个……

  因创新而兴,未来亦要靠创新而强。2022年2月15日,包括“老绍兴回归工程”项目在内,涵盖新材料、泛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现代纺织、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投资额高达510.85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在柯桥集中签约。从数量来看,10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三个,包含实施进口替代重大军民融合项目,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的头部项目,以及柯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端特色康养项目,无不诉说着柯桥“产业跃进”的雄心。

  “老绍兴回归工程”的实施,更进一步彰显出柯桥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加强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推动先进制造集群发展的决心与信心。2022年,柯桥还计划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5个以上,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引进内资125亿元,实到外资3亿美元,制造业投资180亿元、增长20%以上。

  据悉,面向“国际纺都”的目标定位,柯桥还将高标准打造时尚创新策源地。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柯桥将聚焦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拓展贸易新业态,提升市场价值链,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意会展基地。同时,坚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实施新一轮“英才计划”“经纬计划”,打造全省领先的人才集聚区、科创新生态,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