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加速复工复产

虎年开局 长三角加足马力谋发展

王萧萧
2022年02月2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奋战正当时。虎年开局,长三角地区开工忙,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三省一市之间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加强协调、综合施策,抓安全、促开工、抢生产,力争实现“开门红”。

上海: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切实解决企业诉求

春节过后,上海市全力以赴支持复工复产工作。为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好”,上海长宁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奔赴多个街道,对该区重点监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保障区内各企业单位“虎”力全开。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生产经营和企业用工情况,了解企业开工和劳动者外出返岗情况等。同时,对不同类型劳动者进行访谈,了解其就业情况、求职就业困难和其他有关诉求。

除了走访调研企业,长宁区人社局的就业专员们还在线上开展了一场包含面试技能提升、见习政策岗前培训及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介绍的就业“云课堂”,为正在求职的青年及就业见习学员解决简历面试问题、介绍靠谱的求职渠道,并强调就业见习过程中需要遵守的管理事项。

在“实墩墩”“暖融融”的周到服务下,上海企业节后正在全面有序复工,上海滨特尔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不少企业目前已实现全部返岗复工。

1月18日,上海市制订《2022年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将出台新一轮可再生能源、充换电设施扶持政策,推动杭州湾海域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加快各行业领域“光伏+”综合开发利用。

江苏:多措并举,满足企业复工用工需求

在江苏昆山,为保障工人按时返工,相关部门开通接送务工人员的专车,同时为了保证防疫安全,所有工人在上车前都准备好了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并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据悉,这些工人到来后将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极大程度满足节后生产订单较多企业的用工需求。

在江苏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吊车林立,机械轰鸣,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中交一公局项目副经理朱家满介绍:“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中交一公局项目部人员就陆续到岗。大年初六,已正式复工。‘极速复工’实现满负荷施工,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江苏省未复工企业仅占8%,江苏省内企业有较强的扩招需求,约有46%的企业计划扩招,整体复工复产情况尚可,总体预期稳中向好,普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针对经济运行爬坡过坎的关口,江苏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发展的重要牵引,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好能源电力保供。

浙江:跨省驻点招工,千方百计保用工

为了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2月9日至10日,浙江省省长王浩在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和金华市婺城区、武义县深入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

王浩强调,各地尤其是工业大市、大县和开发区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一定要在精准破难上下功夫,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更大发展活力,推动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营造实体经济更好发展环境。要以头部企业为依托,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对接,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要不断探索和总结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方式和路径,坚持“亩均论英雄”,以“腾笼换鸟”倒逼转型升级,从根源上解决产业层次不高、产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助推企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浙江省超过90%的企业在节后前两周复工。以绍兴为例,春节假期过后,绍兴市体育、纺织、医药等行业拉足马力,全方位进入复工复产,针对重点企业、劳务集中输出地,绍兴开展“点对点”包车、专列接返等行动,并摸排该市各类人力资源岗位需求1.7万个,已启动线上线下就业招聘。给力体育(绍兴)创新与智造中心董事长毛马兴透露,目前各类生产订单已排到9月份,预计2022年的产量总体会比2021年增加20%至30%,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各条生产线达到满负荷运转。

在浙江嘉兴,跨省招聘也同步展开,节前就已与云南曲靖、甘肃通渭、重庆奉节等20多个劳务协作地开展线上劳务协作,并派出省外招聘小分队9个,分别赴云贵川等8省、12地市、23县开展“驻点招工”。

近日,《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实施计划》印发,2022年度计划投资10972亿元,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明确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扎实推进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奋力交出扩大有效投资的高分答卷,实现有效投资增长6%左右。

安徽: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招商投资

春节假期过后,全国各地众多工厂企业铆足“虎”劲,积极复工复产,力争“开门红”。安徽马鞍山博望区“四送一服”办年初就根据征集到的企业意见和诉求,落实落细服务办法,科技经信部门走访企业,征集企业亟须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帮助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良性发展。农历大年初八博望区境内1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就纷纷复工。

根据一些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博望区人社部门采取内留返乡民工、外出招聘人才的办法,在春节前开展送岗位进村,挽留返乡民工在家门口就业;节后立即到皖北以及四川、甘肃等地开展招聘,全力为企业招揽技术人才。税务部门成立小分队,将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联手各家银行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融资做好服务,同时开展“专家门诊”,请税务专家上门为企业解析政策,用活用足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为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经济稳增长,安徽实施投资项目攻坚行动,全面延展“双招双引”,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同时,聚焦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安徽将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政策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加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政策实施,建好用好安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首贷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占比,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放款1000亿元以上。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区,2021年长三角三省一市都达到了8%及以上的GDP增速。虎年开局,长三角地区复产复工更是跑出了加速度,区域经济日渐活跃。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