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宁海:“共享法庭”里的金牌调解员

彭羚
2022年02月23日08:34 | 来源:宁海县人民法院
小字号

  宁波宁海县“共享法庭”聚集了这样一群人——退休干部、公益人士、家庭主妇……她们因为热爱与赤诚相聚在一起,组成了春风化雨调解服务队,用爱心和真心解决了一起起家庭纠纷。

  吴满春就是调解服务队中一员。退休前,她是当地民政局的干部,为人热情,对家事婚姻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曾作为人民陪审员多次参与庭审。宁海县妇儿活动中心建成后,宁海法院第一个便想到了吴满春,邀请她进驻服务队。

  “我退休也没什么事,能帮到人是最好的,我来!”在她的号召下,又有一批公益爱心人士加入到服务队,现“共享法庭”里常驻调解员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已有7名成员。

  虽然年过六旬,但吴满春每天都神采奕奕、朝气蓬勃,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隔老远就能听到她的笑声,做起事来更是风风火火,一刻都不耽搁。她是同事们信赖的“大姐”,也是当事人口中的“吴老师”。每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每帮助一个家庭,她便觉得成就感“爆棚”。

  做冬日暖阳,为夫妻化解恩怨情仇

  吴满春刚接触调解工作就来了一块“硬骨头”。该案的夫妻原本恩爱有加,还有一对可爱的儿子,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自从公公意外去世后,家里少了重要的经济来源,加上与家人相处的小矛盾凸显,丈夫何临(化名)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因亲人去世的心理创伤逐渐严重,还无法控制自己的暴力倾向。

  妻子陈立(化名)起诉离婚前,双方已经因为多次争吵、打骂闹到派出所,为此陈立还向法院申请了人身保护令。

  吴满春了解案情后,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何临,“吴老师,你帮帮忙,帮我劝劝我老婆吧,我不想离。”她听完觉得还有戏,又火急火燎地找到陈立。

  由于陈立白天要工作,只能每天下午下班后见面,吴满春就牺牲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不厌其烦地在公园里等陈立到来进行面对面谈心。

  调解期间,双方经常发生争吵,吴满春得知后,总是第一时间赶去“灭火”。在吴满春耐心的劝说下,何临答应定期吃药治理心理创伤。为了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能真正走出困境,吴满春又多次委托自己的好友帮何临介绍工作。

  “别人家的闲事你怎么这么上心?”吴满春的好友总是忍不住念叨。但她只说:“我什么都不图,做这个事情一分钱都没有,都是公益的,我就是喜欢做善事。”

  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通过吴满春的努力,何临与陈立的关系逐渐破冰,双方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保证会好好经营家庭。

  调解成功后,吴满春仍坚持定期向陈立发去问候,并从问候中了解二人的近况。如果陈立的回复轻松活泼,那吴满春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下来;如果陈立的回复十分沮丧,那她就听其诉苦。

  因为在民政局工作的经历,所以吴满春更善于在调解时深入共情,当事人也十分信赖她。虽然挽救一个家庭并不是一件易事,也绝非一纸判决和几天的劝说就可以化解矛盾,但吴满春只求问心无愧。

  被爱治愈的人,也想将温暖延续

  2021年9月,服务队又接手了一起家事纠纷。女方当事人小李(化名)接到吴满春的电话时已经见怪不怪,“我当时觉得这些所谓的调解都是走过场、装样子,就想着让法院快点判决。”

  吴满春和她的调解队员并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地联系小李,希望她能够敞开心扉唠一唠。直到开庭的前一天,小李实在架不住她们的热情,来到了调解服务站,也就此与服务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李,陪我散个步”“小李,陪我买东西去”……开庭后恰逢中秋,之后的几天时间里,队员们一有空就找各种借口约小李出来。

  其实这都是为了避免小李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在这里,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人文关怀,也觉得自己多了一群朋友。”小李渐渐被打动。

  在一天天的相处后,吴满春发现小李一激动就满脸通红,“这样很容易出事,精神压力已经这么大了,万一身体再出现什么问题可不得了。”她执意要带小李去看医生。

  “我本来想等结束后就离开这个地方,但是吴老师和其他姐姐们带给我太多的支持和陪伴,我决定加入她们,和她们在一起!”从情感到身体的全方位关心,让小李有了归属感。

  在队员们的调解下,小李的矛盾成功化解。随后,她请求加入调解服务队,隔三差五便来报道,跟着吴满春一起学习如何调解纠纷,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还自掏腰包为大家购买物资。

  “小李素质很高,很多事情一点就通,她来这里也帮了我们大忙了。她比我小一轮,我们都是属虎的,现在就和姐妹一样,我们也离不开她了。”吴满春说起小李充满着欣慰和感动。

  家庭和睦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春风化雨调解服务队以悉心关怀的调解方式,让许多当事人感受到温暖,也帮助许多家庭重修旧好,成为宁海法院家事纠纷化解不可或缺的一环。成立以来,荣获浙江省级婚姻家庭调解品牌工作室、宁波市最佳调解组织等荣誉。

  努力与翻越,不馁与坚信,春风化雨调解服务队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调解的激情人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