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谱写国家公园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衢州开化: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汪宇露、胡卓姗
2022年02月23日11: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衢州开化,掀起了一场解放思想的春潮。

  在这个肩负新使命、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推动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裂变跃升、系统重塑?开化将目光投向了干部队伍建设。

  “‘好地方’需要好干部,‘开化’两个字就是好干部标准。”在开化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县委主要负责人的讲话掷地有声。随后,一场坚决整治“蜗居”式、“单机”式、“躺平”式、“撞钟”式、“南郭先生”式等“十式干部”,大力倡导“李云龙型”“狮子型”“老黄牛型”等“三型干部”的“自我革命”,在开化大地展开。

  裂变跃升,重塑开化。开化誓要理清新思路,确立新目标,推出新举措,在解放思想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思想之变:

  以解放思想变不可能为可能

  在充满希望、活力迸发的春天,一场解放思想、谋划发展的思想解放热潮,在开化大地涌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新一届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开局之年。新的赶考路,对开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践发展永不止步,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近年来,在开化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开化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照三句重要嘱托和一句深情点赞,对标兄弟县(市、区)的发展,对应群众的期待和民生改善愿望,对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的“五个力”要求,对表县党代会和县两会制定的目标,还有不少短板弱项。

  如何破题?开化思路清晰明确:必须解放思想,彻底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摆脱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拿出更多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开化实际的硬招实招。

  一座城市,只有敢于解放思想、富有创新文化、充满担当精神,才能承受各种变迁带来的冲击,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支队伍,只有不忘初心,永不懈怠,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本领大提升、作风大改进,才能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勇毅前行。

  2月8日,开化召开新春“第一会”,进一步释放解放思想的强烈信号,为新年发展找准了跑道,为实现赶超跨越凝聚起了强大动能。

  思想之变,带来了路径之变、作风之变。“以解放思想变不可能为可能,创新走出一条要素聚变快速之路”成为开化全体干部的共识。

  路径之变:

  以刀刃向内激活“一池春水”

  “容不得‘温吞水、煮不开’的精神状态,容不得‘差不多、还可以’的工作标准,容不得‘走一步、看一看’的发展速度”“哪里的作风慵懒散慢,哪里的干部死气沉沉,哪里的机制拖累发展,就从哪里改、就从哪里治、就从哪里推”……

  这是开化县委向全体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也吹响了转变作风的号角,有的放矢、字字铿锵,让不少开化基层党员干部心头“为之一振”。

  2021年12月,一场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在开化全县乡镇部门中引起极大反响。节目聚焦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犀利发问、追根究源、直击要害。“醍醐灌顶、深受触动。”一名开化机关干部说,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改革,目的是发现、补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缺钙、行动软骨”的问题,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活力、思想力。

  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一项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随之推出:设立争先创优“排行榜”,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真刀真枪地把纪律“紧箍咒”念紧实;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定期向社会公开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引领全县上下形成“一切为了发展”的理念思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石激起千层浪。钉钉群、微信群里的“头脑风暴”,从无声无息、无人回应向大家主动思考、主动研究、主动谋划转变;全体干部思想上对照“十式干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机制上对标“记工分制”实行全员排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开化水库工程10天实现1159户征迁户100%房屋征收签约;各乡镇部门抓干部带队伍,构建全新的抓人促事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真正做深做实做出成效。

  开化县发改局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全局人员平均年龄36岁,“90后”干部占比40%,近三年入职干部占比45%,干部年轻化、更新快、断层大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发改局将落脚点放在了“学、教、练、考”全链条模式上。两年来,通过全链条历练,已有9名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到中层副职以上,以考真、考准提升了队伍向心力。

  作风之变:

  以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开化,变了!2022年以来,一提到开化,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变在哪?变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也变在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的确,现在的开化,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被全面激发。

  往日谈及开化,不少人会直言“好生态”。号称“华东绿肺”的开化,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源头的这一方活水,不仅养育了钟灵毓秀的开化人,也因“一江清水送杭城”,滋润了全省一流的生态高地。

  “开化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更要有好干部。现在再说开化,更多人会用“好干部”一词来形容。在刚刚结束的全县机关干部大会上,开化进一步把“三型干部”升级为“八种干部”,真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2021年12月,开化县林业局因先后两次缺席重要活动,被县委点名批评。“这说明我们机关干部存在‘庸、懒、散、慢、推、拖’等问题,更反映出全局上下思想认识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务实。”当天,该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对照问题、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随后的半个多月,林业局自我加压,在工作上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快起来:由局班子带队、全员下沉到一线督查推进重点工作,督查频次提高至每月8次,松材线虫病“清零”完成时限提前1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林业碳账户界面建设和碳储碳汇测算,常绿阔叶林种质资源库项目全面提速,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总量82%的中央资金拨付……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让全县上下从固步自封的盆地封闭症中解放出来,从因循守旧的路径依赖症中解放出来,从小胜即满的落后习惯症中解放出来。”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开化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新起点,破除思想体制障碍,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以思想变革之刃,破理念作风之冰。开化的改变还将继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