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后代齐聚衢州开化研讨浙西革命斗争精神:要将父辈的旗帜高高举起!

钱关键、 胡卓姗、余问清

2021年06月16日22: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信安观察 | 新四军后代齐聚开化研讨浙西革命斗争精神:要将父辈的旗帜高高举起!

“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6月16日上午,庄严激昂的《新四军军歌》在衢州市开化县城政义坊弄21号的一栋老房子中响起。这里曾是陈毅居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和政治部的旧址,当天修葺布展完成,对外开放。

沧桑的老屋,还保留着83年前的痕迹,陈毅、粟裕、张云逸、邓子恢、谭震林、傅秋涛等新四军领导人后代,以及新四军学术研究领域专家们集聚一堂,“重回”战火纷飞年代。“这里是新四军一、二、三支队的集结组编地,也是铁军精神的初始。很荣幸能借这个机会学习,将红色精神和信念进一步传承下去。”沿着爷爷当年走过的足迹,开国元帅陈毅之孙陈正国感慨万千。

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揭牌

“新四军到开化集结和组编,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新四军成军的重大决策和必要步骤。”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红介绍,开化是新四军的先期集结地、初步组编地、重要整训地和关键补给地,在开化进行的先期集结和组编,是新四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自行独立安排的,得到了开化人民群众的支持,为部队后续奔赴抗日前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8年2月至4月间,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部署,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在开化集结组编成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基本完成了以支队为单位的组编和团营的构建,并进行了政治、军事的整训,粮草和军需的补给。

参观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

对于新四军后人来说,开化不仅有先辈战斗过的光辉足迹,更是很多情感记忆的寄托。根据由中共开化县委党史研究室、开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编著的《铁军战旗红》一书记载,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组编的人员中,后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就有陈毅、张云逸等7人,授元帅衔1人,大将2人,上将3人,中将9人,少将69人,可谓将星璀璨。

看着墙壁上父亲的肖像,开国少将廖政国的女儿廖颖说,当年父亲从延安来到江南,在陈毅、粟裕麾下参加抗日。虽然父亲早在1972年就去世了,但她在父辈的文章和回忆录里,不断寻找父亲足迹,追寻父辈的革命精神。这次来开化,也是打开了另一种记忆。

参观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

“我们要将父辈的旗帜高高举起,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来。”中将王必成的女儿王苏炎现任上海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名誉会长,她说,父亲是1938年在延安读完抗日军政大学后,分到新四军,先到南昌报到,之后接受任命来到开化。父亲所在的新四军一支队二团又被称为“老虎团”,以战斗凶猛著称。“我父亲曾担任二团团长,他对这支部队很有感情。”王苏炎说,当时的部队得到了群众的拥戴,开化人民也很了不起。这次来开化,她特意带来了一份“小小礼物”——《虎将王必成》《百战将心》等4本书籍。她将它们捐赠给开化党史研究、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部门。

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

“历史证明,开化没有辜负新四军。”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副会长、开国少将刘毓标之子刘华苏说。

在研讨会上,“杀头不叛党的无限忠诚,掉肉不掉担的无穷担当,流血不丧志的无畏斗争,舍生不忘义的无悔奉献”的浙西革命斗争精神,也成了大家的高频词。刘华苏表示,浙西革命斗争史是中共党史的组成部分,浙西革命斗争精神更是与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一脉同源、深度契合。这几年,开化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父老乡亲安居乐业,先辈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副会长、开国少将刘毓标之子刘华苏

在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作为浙江西部边陲、钱塘江的源头,这几年,开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系,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富民,积极融入长三角、杭州都市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断将把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让浙西革命斗争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这些年,开化挖掘出了许多红色故事、革命史实,特别是把旧址都修复起来,让我们很感动。”有感于这几年开化的巨大变化,第三次来到开化的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邓小燕为开化在“赓续红色根脉中汲取奋进力量”、用“红色”拉动“绿色”,带动旅游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点赞。

“浙西革命斗争精神”研讨会

“当前开化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的关键时期,浙西革命斗争精神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光明日报浙江站站长严红枫在发言中引入的两个开化故事,诠释了开化红色基因传承生生不息——今年4月22日,丰晨敏烈士在上海身先士卒、奋勇灭火,英勇牺牲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开化“红色讲解员”林翠娥38年如一日讲解红色故事、传播红色信仰。这些事迹,无不体现了这片红色热土所蕴藏的深情和激情。

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化作为新四军集结组编地和抗日出征地,将大力弘扬践行浙西革命斗争精神和铁军精神,做深做细传承弘扬文章,做活做亮特色挖掘文章,做实做透转化运用文章,用红色精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注入忠诚使命之魂,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赋予跨越赶超之能,奋力推动浙西革命斗争精神在开化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