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分钟扑灭明火!衢黄高速隧道内上演“教科书式”救火

2020年08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14日上午,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白马山隧道有一辆厢式货车起火,占据紧急停车带,火势凶猛,浓烟迅速布满隧道。危急时刻,衢黄高速分中心监控员第一时间发现该事故,并及时组织施救队伍不顾滚滚热浪,勇敢冲锋在前,用时36分钟“教科书式”救火操作,成功将明火扑灭,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隧道的后续安全运行。

当日8时36分,衢黄高速运行管理分中心监控员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一辆皖L厢式货车行驶在G3黄衢南南平方向白马山隧道内(K1454+600)2号紧急停车处,车头发生自燃。事故发生后,监控员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并启动隧道火灾应急预案,通知施救员赶赴现场处置。管理处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也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应急抢险工作。

施救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在事故后方情报板发布提醒信息,开启隧道内广播系统呼叫疏散人员,通过广播喊话告知驾驶员进行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并通知临近的芳村收费站点进行分流及进口管控。5分钟后,南平方向隧道内社会车辆、人员全部撤离,无后续车辆进入。

处置过程中,起火现场热浪滚滚,而且由于是整车燃烧,随时都可能面临着汽油发动机爆炸的危险。但衢黄高速“红力量”保畅党员先锋队长俞明荣和现场施救人员顾不了那么多,只想争分夺秒把火魔控制住,立即从隧道内的消防栓接出水对车辆进行猛射。在随后赶到的高速交警、路政、消防等单位的配合下,经过36分钟奋力扑救,现场火势基本得到控制。经相关部门现场勘察确定后,10时30分高速公路全线恢复通行。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长时间造成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帮助司乘人员降低经济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经初步调查,该货车司机运转一车鸡蛋从湖北到东阳,行驶过程中突然闻到有烧焦的味道,马上靠边停车查看,此时后轮已经起火,幸好有衢黄高速施救员及高速交警、路政、消防队及时赶到帮助灭火,避免了油箱起火,有效遏制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在此,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在夏季高温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对车辆的安全检查,同时车中要常备灭火器。当车子发生起火后,请迅速拨打12122报警电话,并利用备用的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防止火势蔓延。当发现火势无法控制时,要与着火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切记勿贪念车上货物,生命诚可贵,一定保护自身安全。(徐智英、何健)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