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城镇一平台 产城人齐发展

台州路桥同心建设美丽城镇新集群

朱玲巧
2022年03月04日10:18 | 来源:中国台州网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台州路桥以新时代美丽城镇集群建设为纽带,协同推进三城镇一平台的产城深度融合,共谋高质量发展。

  “三城镇”分别为路桥区新桥镇、峰江街道、路南街道,“一平台”为路桥经济开发区核心平台。三城镇一平台打破了乡镇区划壁垒,重塑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裂变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全域大美,路桥气质”全域美丽格局。

  当前,路桥正在绘就一个“美丽镇圈”的同心圆——新桥镇、峰江街道、路南街道分别为农业特色型、工业特色型、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共有路桥经济开发区核心平台,三城镇一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功能互补、共建共享。

  经历了破散集聚、化整为零、产城融合等一系列“蝶变”后,它将以城镇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镇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城、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蹚出一条集群化共建共享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搭建平台 全域统筹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单打独斗’的创建方式,往往会出现‘人、地、钱’重复投入、后期低效运营等问题。”路桥区环综委副主任池文勇说。

  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助力美丽城镇跨越式发展。该区正谋划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路桥区湾区产城融合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相关保障政策的通知(初稿)》,明确“一群一策”,强化要素保障,集成推进美丽城镇集群化与县域风貌区建设。

  三城镇一平台,就是路桥最先谋划的“美丽镇圈”。

  2019年12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整合设立浙江路桥经济开发区。以新桥镇、峰江街道、路南街道作为开发区核心区块,规划片区东至椒新线,南至幸福路、纬六路,西至南官河,北至迎宾大道,总用地面积约为7.40平方公里。

  “以中部区块为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发展区,依托东西向产业发展带,将西部、中部、东部三片区紧密联系起来,开发区整体形成‘一核一带三片区’的空间格局。”开发区管委会党群工作室负责人、路桥区经济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吕建永介绍。

  “今后,这里将成为科创智造集聚高地,台州湾区新增长极。可以说是路桥产业发展核心中的核心。”吕建永表示。

  区块整合了路桥原有的优势产业,如汽摩及零配件制造、智能机电、智能装备临空产业等,也有香港青年产业园、恒金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子,全力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浙江小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落户香港青年产业园。

  公司的500精英项目“铝合金表面纳米涂层钝化剂”与台州机械制造企业很对“胃口”,从而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的产品在铝合金表面形成一种无色透明的耐腐蚀纳米膜,能使公交车轮毂的耐腐蚀性时间由72小时延长到1000小时以上,跨海运输中可以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到2年以上。”公司市场总监许桓硕告诉记者。

  据了解,香港青年产业园由香港路桥同乡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多亿元,已经吸引了约百来家企业入驻。

  数字赋能 提升能级

  台州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园区(恒金产业园)内,一个“5G+工业互联网”智慧大脑,正活跃地跳动着,园区企业生产各项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智慧大脑’将政府的数据与企业的数据融合,赋能产业链上的企业,推进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恒金产业园内还配备了工业设计集成中心、高端装备共享中心、AI5G技术应用中心、科技金融驱动中心等产业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融资成本。预计建成后,园区总产值将超百亿元。

  当前,路桥区美丽城镇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数字赋能,全力推动传统工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提质增效。

  路桥建成投用的智造·工业4.0中心精准赋能,并在浙江率先将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为“一张图分析、多维度监测、智能化预警”的区域工业大脑,累计为370家企业提供标准化设备物联,上云企业超3500家。

  同时,实施“一链一图谱”产业培育计划,重点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车联网、轻量化转型,加快机电(植保机械)和智能卫浴向精密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积极推动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双碳”等未来产业建链布链。

  企业也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做好“专、精、特、新”的文章,持续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八环科技集团专业研发生产高端汽车轴承、高端精密工业机器人轴承等,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路桥区拟上市企业之一。企业秉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主业、做精实业,紧抓数字化赋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革新,争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转型升级 兴业富民

  峰江曾是全国闻名的废旧金属拆解集散地,工业产值一度占到路桥全区三分之一,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

  痛定思痛,近年来峰江街道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全面淘汰金属拆解行业,实现从粗放拆解行业向掘金生态系统的转型升级。

  短短3年时间,台州花木城就从一块废旧变压器拆解基地,变身为国家级3A景区。

  “土地受废旧金属污染后,一亩修复要35万元,而且修复时间长,而种植花卉苗木可以有效降解土壤污染。”当时有专家建议。

  峰江街道以绿做文章,引入花木城项目,一期投入3亿元,占地1500亩,自此,峰江逐步发展成为浙中花木产业集群的重要基地。

  之后,峰江街道以花木城作为“驱动器”,又相继建成了薇薇庄园、浙江晶元、浙江百花园林、大禾园林等花卉苗木基地,形成了集现代农业、花卉生产、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万亩花卉产业集群。

  周边村民放弃了原先赖以生存的拆解业,纷纷投入到花卉苗木种植中来。靠花卉种植,他们一个月能有4500元至6000元的收入。烈日炎炎的夏天,周边村民在景区门口卖冰棍搞副业,一天增加收入能高达2000元。

  目前峰江的“绿色产业”年销售超过了3亿元,还接连捧回了省级森林小镇、省级卫生镇、市级花卉特色农业强镇、市级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重点乡镇等荣誉。

  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峰江依托产业实际,加快“腾笼换鸟”“退二优二”,将美丽城镇建设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机结合,推翻了“蓝色铁皮房”,建起了一座座美观的标准厂房。

  峰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泳介绍,过去3年,峰江拆除违章建筑约百万平方米,引入了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香港青年产业园、汇峰科技产业园、恒金产业园、型材产业园等五大工业园区平台,以及八环科技、日井泵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逐步形成了机械电子、汽车配件、电线电缆、卫浴等产业集群。

  同时,峰江街道以台州花木城、集镇区为主线,着力打造宜居生活圈、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城市生活圈,在推动“绿强峰江”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上下足了功夫。

  “便民生活圈”,“圈出”蒋僧桥村的张大爷美丽城镇的幸福生活。随着绿道、沿河游步道、湿地公园等一批环境改造提升项目的顺利完成,以及星火广场、南村书院、篮球场、游泳池、足球场等设施的建成,他觉得生活大变样,“白天到花木城上班种花,晚上到河边散散步,偶尔到球场上踢踢球,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张大爷说。

  城乡融合 共享美丽

  这里有月月有花看的“七彩花海”,有压弯枝条的“红美人”柑橘,有“人在村中、村在田中、田在河中”的华章村湿地公园,还有穿越千年的文昌阁……

  早在2020年美丽城镇建设开局之年,新桥镇就在浙江率先提出组团联合创建省级样板美丽城镇的方案,做深做透“美丽”这篇文章。

  新桥以特色种植、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实现5200亩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启动镇域南片村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深化省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产学研合作,培育国家级水稻育种实验基地,推动现代农业园建设,引进百花园林、大禾园林、亿亨果蔬等农业企业,打造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

  近年来,新桥以智创田园、数字乡村为关键点,统筹推进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台州羊肚菌智能植物工厂项目、亿亨果蔬5G精准田园项目、百花园林一体化数字果蔬项目、台州市农业科学院智能育苗项目、花木城七彩花田项目等相继落地,美丽资源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

  同时,新桥大力弘扬扶雅文化,讲好新桥历史文化故事,集资1800余万元完成文昌阁、乡贤记忆馆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华章村筛网产业、金良社区耕读传家、田际村红色革命等不同脉络文化的传承、融合、发展,建设沿新桥浦历史文化旅游线路,成功进入第五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镇中村改造步伐不断加快,独创L型浙派民居,规划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居民集聚区集中,积极探索“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设施集聚化、管理社区化”的农村未来社区建设。

  如何让更多村民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享受实惠?路南街道通过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把改善人居环境当成重点民生实事来办。根据辖区地域分布特点,路南街道抢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进一步塑优城市空间布局,助推石曲片区城市化、长浦片区中心化,科学谋篇布局,做好承接都市区产业溢出的软、硬件准备,有效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大力实施空港经济区,永长路、洪长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市县村强民富的重要抓手,高标准贯彻实施“村集体经济高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同时,路桥积极谋划沿海高速至台州机场连接线等项目,开工建设东方大道拓宽改建、白剑线改建等项目,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一环一绕”快速路网体系,加速城乡融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