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移民村“飞地抱团” 同奔共富路

陈舒心、黄微
2022年03月08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台州市黄岩北洋镇小里桥村,水库移民飞地抱团第四期(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又响起了作业声。

  小里桥村是水库移民重点安置村,数次被评为省、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2020年村经营性收入位居北洋镇第二。该项目依托村经济实力强、发展资源优的特点,通过当地自筹和申请上级补助的方式,投资3180万元,利用小里桥村村集体留地新建标准化厂房,对北洋镇22个移民村的约1.17万名移民人口进行扶持。

  据北洋镇副镇长王倩介绍,目前已争取到浙江省级共同富裕资金1350万元、黄岩区配套资金650万元,准备把共计2000万元资金以入股资金形式分配给镇里的22个移民村,等厂房建成并出租产生收益后,让各村按入股比例享受分红。

  “目前已有好几家企业和我联系过,希望这个厂房投用后能够租给他们。”北洋镇小里桥村村党总支书记符建行说,“出租后,每年保守收益可达300万元,也就是说,22个移民村预计每年每个可收入5万元到8万元。”

  黄岩是水库移民大区。自2016年起,该区先后投入移民资金1.4亿元,成功实施了三期飞地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截至目前,前三期项目通过出租预计将获超1300万元的年收益,最大收益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约23万元。

  “在总结前三期成功经验基础上,第四期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采取产权与股权分离的方式进行,这也是一个新的探索与实践。”黄岩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移民工作中心副主任李姿萱说。前三期飞地抱团模式产权与股权相一致,且产权与股权份额相同,本期试点产权与股权分离模式,让北洋镇辖区内其余21个发展资源匮乏的移民村无需自筹资金投入,但每年都能享受到固定收益,连续享受40年,实现“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新突破。

  下阶段,黄岩将继续实施第五期飞地抱团项目,扶持该区的89个移民村“飞地抱团”购置联化科技北区标准化厂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