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一线抗疫护士周英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4岁女童

“不用考虑,我愿意!”

王晨辉

2020年08月08日06: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不用考虑,我愿意!”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人是我分内的事,很高兴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救人。”8月7日中午11时30分,在杭州某医院,杭州市江干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周英完成了捐献。血液离心机分离采集了她的208毫升“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并很快送到志愿者手中,将在当天下午输入一位4岁女孩的体内,为她幼小的生命按下“重启键”。

1995年出生的周英是一名护士,目前在杭州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工作。年轻的她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医院积极筹备援湖北医疗队时,周英第一个报了名。

“我有5年的工作经验,接受过感染性疾病防护的专业培训,对重症感染性疾病防护也比较有经验,让我上吧!”周英对医院领导说。

因杭州疫情防控形势也日益严峻,周英还是留在医院,将全部精力投入患者救治。从春节到3月初,她连续工作40多天。

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周英也经常参与公益事业。从18岁起,身材娇小的她就一直坚持每年无偿献血。从捐献全血到捐献成分血,年轻的她手中拥有了同龄人不常见的“博爱见证”——一叠无偿献血证书。周英也相继荣获2018年、2019年杭州市献血奉献奖。

2017年春天,按惯例参加无偿献血的周英得知捐献10毫升血样就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饱受血液病折磨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时,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虽然配对成功的概率很低,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会去努力,希望能帮到那个陌生人。”周英说。

今年5月,周英接到杭州江干区红十字会电话,告诉她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配对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并表示给她一个星期的考虑时间。

“不用考虑,我愿意!”周英没有丝毫犹豫。

完成预定的高分辨率采样、体检程序后,周英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了准备。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家人的担忧一直伴随着她,周英用一个个成功捐献的例子说服了家人。父母拗不过她,便默默地支持着女儿的义举。

周英的行动也得到所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同事纷纷为她的爱心点赞。这位普通95后女孩,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意义。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