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王坛持续提质“梅”丽产业

裘一倩
2022年03月09日08: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每年年初,在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东村村举行的绍兴香雪梅海旅游节都令游人趋之若鹜。然而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村村已经连续三年暂停举办旅游节。眼下又到闻香赏梅时,记者了解到,这里节会虽暂缓,但发展不停步,6700亩连片梅林,花期长了、品种多了、设施更完善了,连日来游客络绎不绝。

  3月8日,当记者来到东村香雪梅海景区时,发现不少青梅树上“长”出了红梅、绿梅,工作人员正在对最后一批青梅进行嫁接。“2021年以来,我们对香雪梅海景区内150余亩共1500余株梅树进行了优化提升,复壮、管护梅花苗木,增加了30余个梅花品种,还对部分梅树进行了嫁接和良种化改造。”东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蔡家苗告诉记者,香雪梅海景区的赏花期,已从原来的一个月左右,延长至如今的两个月左右。“原来,花一开,游客呼拉拉一下子全来了,花一谢,景区又冷冷清清。如今花期长了,大家不必再像赶庙会似地人挤人。”负责景区停车场管理的孙师傅告诉记者,2022年2月下旬以来,每天有数百辆车进出停车场,双休日有千余辆。

  沿着新修建的游步道拾阶而上,木质游步道古朴典雅,与山腰处若隐若现的赏梅亭相映成趣。行至山顶,梅树苍虬,落英缤纷,观景平台初显开阔风姿。“我们投资100余万元,在山顶打造了观景平台,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蔡家苗说,“游客徒步上山后,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一览东村全貌。”

  从另一侧游步道下山,山脚下,成片的青梅林穿村而过,河墈整饬一新,溪水潺潺、疏影横斜。“2021年,我们引入酒水企业作为合作方,完成了青梅树流转,对青梅实施规范化管理,并研发制作了青梅果酒。”王坛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村企合作,能有效解决东村青梅产业单薄、鲜果收益微薄的难题。”

  “今年,我们将投资500万元实施香雪梅海梅文化馆建设工程,继续实施景区周边提升工程、青梅品种提升服务,发展‘梅’丽产业,实现整体跃升。”王坛镇党委书记王剑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