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班都有“自留地” 每周定期来指导

绍兴柯桥一小学聘请12位农民当“老师”

边锦祥
2022年03月15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惊蛰落百籽,就是说惊蛰过后,大地回春,正是播种各类植物种子的好时节。”近日,位于绍兴柯桥区杨汛桥街道的某小学“优雅农趣园”正式开园,学校专门聘请了12位经验丰富的农民作为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当起农事老师。老农华国炎在教导播种南瓜、丝瓜、玉米植物种子的同时,不时向孩子们讲解不同节气时季的农事知识。

  该小学是杨汛桥街道的一所中心小学,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优雅教育。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为内涵,优雅教育之“生活课程”应运而生。随着“双减”的落实,学校进一步提升“优雅教育”内涵,专门开设了《小雅生活课程》。

  “《小雅生活课程》选择学生的生活作为教育内容,通过学生自身的生活经历、生活体验、生活实践进行教育。”该小学负责人周国标说。

  今年初,学校专门在校园内开辟了一块面积近400平方米的田园,命名为“优雅农趣园”,并为每个班级划出一块“自留地”,作为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为让学生们在掌握农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熟悉农事,积累实践经验,学校还特地为每个班聘请农事校外辅导员,他们中有蔬菜种植专家,有经验丰富的老农,还有擅长种花木的花店老板。

  当日的开园活动上,学校为聘请的12位农民颁发了聘书,每位农民带一个班,指导一项农事种植管理,如王泉奎负责马铃薯,王尧根负责葵花、生菜,郑见兰负责花木等。他们将每周定期来学校为孩子指导种植管理等。

  “爷爷教我们班播种玉米,他成了我们班的大明星,大家都围着爷爷转。松土、播种、洒水……我们学得都很开心!”华国炎是四(6)班学生华沁妤的爷爷,他指导这个班学生种植好玉米后,华沁妤开心地说。

  “学校将充分结合晚托课程,不断汲取传统劳动教育的精华,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让这‘一亩三分地’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该小学负责人李雅红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