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防疫同行 “抗疫”同心

宁波慈溪法院坚决筑牢防疫战线

陈露佳
2022年03月17日14:53 | 来源:宁波慈溪法院
小字号

  3月14日,宁波前湾新区发现确诊病例,宁波慈溪法院闻令而动,积极贯彻宁波市、慈溪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筑牢防疫战线。

  3月15日,慈溪法院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全院各项防疫工作。慈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童立松强调,全院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部门要在思想上紧起来,在措施上实起来,在监管上严起来,全力守好每一个“小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该院紧急排查全院所有工作人员3月11日以来前湾新区旅居史,并制作《人员情况表》。全院人员全部完成排查,其中20余人主动申报、接受核酸检测并纳入相应防疫政策管理。同时,该院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离慈报告等防疫制度,加强人员管控。

  此外,慈溪法院组织物业保安对垃圾存放点、邮件快递投递点、诉讼服务大厅、食堂、公务用车等进行消毒消杀,全力做好人物同防,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并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防疫检查,将青年干警导诉台前移至安检室,导诉人员在安检室对来院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接待引导和分流管理,尽可能减少进入法院的人员数量。

  该院还通过移动微法院、“共享法庭”等在线诉讼平台办理案件,让司法办案不停步。据统计,3月14日以来,慈溪法院在线办理案件79件,其中在线调解35件,在线开庭40件。

  离此次疫情中心最近的宁波杭州湾法庭,根据属地防疫管理要求,第一时间完成各项排查,落实好相关人员的隔离管控。对近期已排庭案件立即通知当事人线上诉讼或延期,居家隔离的法官积极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办理案件,目前,杭州湾法庭在线办理案件7件,其中在线开庭2件、在线调解4件、撤诉1件。

  此外,杭州湾法庭干警积极响应新区号召,参与防疫支援。分管副院长宋亚男带头报名。全庭除产假、住院人员外,其余16人全部报名参加防疫备勤,必要时听从调遣,充实防疫力量。

  3月15日晚,杭州湾法庭法官徐礼星夜驰援当地防疫工作。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徐礼作为志愿者,进入管控区支援。管控区内有一个居民小区及一片商业街区,徐礼主要负责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按时参加核酸检测。不“扫楼”的时候,他就帮忙搬运各类物资。

  凌晨三四点,徐礼就要起床,为一天的“扫楼”工作做准备。“大家要先碰个头,梳理下当天的工作任务、分组、听注意事项等。”徐礼说,看似简单的“敲门”工作并不好做,“有时候我们要敲很久很大声,屋里的人才会有反应。开门后,还要给他们讲解核酸检测的相关事项,回答他们的提问。”一天忙下来,徐礼基本倒头就能睡。

  从3月15日晚至今,他敲开了近400扇门,“凡是里面住了人的,每一扇门都要敲开,每一个人都要通知到位。”徐礼说。

  在参与支援工作的同时,徐礼也没耽搁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法官,他请同事将案卷的复印件、法袍等送来,利用空余时间“见缝插针”办理案件,践行疫情防控和司法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管控区内,像徐礼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在众人的努力下,目前管控区内物资供应充足,工作开展井井有条,居民生活平稳有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