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法院积极推进“共享法庭”建设

陈露佳
2022年02月28日16:25 | 来源:宁波慈溪法院
小字号

  宁波慈溪法院积极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慈溪全市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并设立6个特设“共享法庭”。这些“共享法庭”正在与当地不断深度融合,在方便群众诉讼、推动基层治理中发光发热。

  慈溪横河法庭法官受理了一起债务纠纷和一起合同纠纷。承办法官周红多次试图与两个案子的被告取得联系,均未果,寄出的诉讼材料亦被退回。

  为尽快厘清法律事实,提升审判效率,承办法官通过“共享法庭”向两案被告所在的某村发起了协助送达申请。庭务主任王成第一时间响应认领,联络了各被告所在村网格长帮助寻找,短短2小时诉讼材料送达任务便顺利完成。此外,王成还在送达过程中向被告了解了相关案情,并向其释理说法,告知其拒收法律文书可能对自身合法权益造成损害。

  慈溪某公司因被告公司未按期主动履行,向慈溪法院范市法庭申请强制执行。法庭执行干警银乃业通过“共享法庭”的“司法协助”模块向庭务主任陈立发起协助执行申请。

  陈立接受了任务,通过“共享法庭”在线视频,向执行干警了解案件的详细情况后,利用人地两熟的优势,在村里找到了被告公司相关负责人。

  在陈立的督促下,该名负责人及时履行了当期付款义务。随后,原被告双方在陈立的协调下达成和解,原告公司同意被告公司延迟履行最后一期的付款义务。案结事了,陈立在“共享法庭”填写了任务完成的回复单。

  为增加村民收入,村委将村里部分土地出租给杨某(化名)发展葡萄种植经济,一朝土地被征收,杨某和村民因征收补偿引发纠纷。村委和镇综治办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对补偿款分配比例等诸多争议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为了让纠纷能尽快平息,慈溪某村村委通过村里的“共享法庭”,邀请逍林法庭法官陈涤鑫通过“共享法庭”在线视频功能进行在线远程指导调解,村书记、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参与旁听。

  陈涤鑫法官围绕农作物补偿归属问题的法律依据、租地协议的有效性、协议的规范格式、农作物补偿等的发放规范四个主要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法律方面的指导。

  剖析清楚了相关法律问题,镇、村干部都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了方向。村民代表也表示会依照法律规定,在村委的指导下妥善协商解决纠纷。

  据了解,此类纠纷在农村时有发生,为了发挥类案示范效应,陈涤鑫这次的指导视频录制保存了下来,计划下步组织其他村的村干部观摩学习该段视频,以帮助村干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应对类似纠纷。

  逍林镇某村的调解干部岑沛在诉前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过程中,发现双方当事人之间对抗情绪明显,情绪激烈。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双方现状,岑沛通过村里的“共享法庭”与逍林法庭法官谢飞娜取得了联系。法官在了解案情后,通过“共享法庭”的在线视频功能,开展了线上调解并最终调解成功。

  被告方当场支付了款项,并为“共享法庭”点赞,“这平台免去了我们面对面的冲突,又减少了路上奔波,真是方便!”

  慈溪法院坎墩法庭审理了一起土地房屋纠纷案,在依法调查取证,开庭审理,听取双方当事人庭审陈述后,考虑到为节省双方当事人时间、交通成本,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等多方面因素,承办法官钟志平选择通过“共享法庭”进行宣判及判后答疑。

  在庭务主任的积极引导下,双方当事人来到村里的“共享法庭”,听取法官对本案的宣判,并就有关问题在线向承办法官进行提问,法官均耐心一一进行了解答。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