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借力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

台州:山区海岛百姓家门口看名医

柯璐
2022年03月18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在浙一医院,这些专家都是一号难求,没想到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多亏了‘山海’工程!”在台州市三门县人民医院某诊室内,前来找浙江省级乳腺健康管理专家傅佩芬教授就诊的乳腺患者肖阿姨说。

  肖阿姨夸的是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

  “2021年,我们借力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积极对接,争取了天台县人民医院与浙江省人民医院、仙居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三门县人民医院与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山海提升’协作关系,让山区海岛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服务。”台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敏峰说。

  强学科,以点带面促发展

  2021年7月6日凌晨4时48分,一位言语含糊、左侧肢体偏瘫的患者被家人急匆匆送到三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诊断,老人为突发脑梗死。三门县人民医院在浙一专家的坐镇下,合力成功开展脑血管内取栓介入治疗,患者生命得以延续,愈后恢复良好。

  常规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全天候24小时急性脑梗死动脉取栓术、脑动脉支架植入术和脑动脉瘤栓塞术……目前,在浙一医院支持下,三门县域的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影像、病理、检验“三大共享中心”变得更优更强。

  “如今北三县每个县级医院都确定了若干个重点帮扶学科、专科帮扶学科和名医工作室,精准下沉,以学科为切入点,补县级医院发展中的短板,规范并提升基层常见疾病的诊疗能力。”王敏峰说。

  经过短短数月的帮扶,台州天台县人民医院目前组建了专业血管外科团队,4名医生已完成手术81台,床位从8张扩展到24张,成为浙江省县级医院规模最大的血管外科。

  台州仙居县人民医院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带领下,开展了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术、腹腔镜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介入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等12项新技术新项目研究。

  辐射基层,“输血”“造血”并重

  “在对县级医疗机构进行能力提升的同时,我们还将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辐射下沉到基层。”王敏峰介绍,省级医院利用技术、人才、管理优势给予大力帮扶,在医共体内的基层分院设立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中心战略,推进医防融合,提升公共卫生管理与慢性病的规范化诊疗能力。

  改造仙居县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横溪中心卫生院两个试点院区,努力完成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升级;针对天台平桥分院打造医养结合的康复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派遣骨干医务人员到天台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建设三门县滨海新城新院区一期、二期建设,落实人民路院区修缮工程及新院区独立感染科大楼的启用……基层分院切实解决了百姓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更多偏远地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市级、省级的优质医疗服务。

  数字化,也成为帮扶路上的“热词”。通过“智慧云”医共体平台,基层医生有需要时,浙江省人民医院下沉专家可通过会诊系统直接视频会诊,并提供门诊挂号、辅助检查、住院床位预约服务。

  在仙居县卫健局推动下,仙居全县域实现共享中药房,全县域中药师集中前置、后置审方,实时过程查询,区块链追溯,并进行快递配送。从“处方”到“送药上门”,中药材“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任重道远。”王敏峰说,下一步,台州市卫健委将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优质医疗资源走向基层,增强城乡居民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