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农行:春耕备耕送“甘霖”

2022年03月2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在绍兴嵊州市,一牧业有限公司正卯足干劲,全力提高生猪产能。心中的底气,来自于充裕的资金。就在不久前,公司刚以“生猪活体+养殖圈舍”组合抵押方式,从当地农行拿到了2650万元低息贷款。

  “拿猪来抵押已经够新鲜了,没想到猪圈也能贷到款!”望向已经竣工的占地88亩的绿色循环生态猪场,该公司负责人张相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这笔资金,生猪年出栏量超6万头的目标将很快得以实现。“今年增产保供,我们信心足着咧!”张相冬说。

  无独有偶。位于湖州市德清县的一家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也喜逢资金“甘霖”。2月伊始,该公司便以3万平方米蔬菜大棚作抵押,从农行德清县支行贷到了700万元资金,这也是目前浙江单笔最大的生产设施抵押贷款。“像我们这样的工厂化农业企业,如果没有这些设施作抵押,要想借到大笔资金很难。”该公司董事长王晓庆连连感叹,现在的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农行浙江省分行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队员向农户宣讲惠农政策。农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供给的最先一环、重要一环,除了路网沟渠保障、农资产品供给,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

  2022年,农行浙江省分行将加大春耕备耕信贷投放作为“三农”金融服务首要任务,围绕支持种业领域、农机农资生产资料供应、服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出台了7大专项金融政策,助力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农行浙江省分行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290亿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新增194亿元,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流通领域贷款新增19亿元。

  政策再好,落地是关键。为了打通“三农”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行浙江省分行组建260多支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天行动”,走村入户宣讲惠农政策,全面摸排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备耕需求,一户一表建立“资金、服务、产品”三张需求清单,差异化提供服务方案,全力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要。

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队员询问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备耕需求。农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同时,该行聚焦浙江山区26县农业生产特点,对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除拓宽农业生产设施抵押等方式外,还创新推出“番茄贷”“茶叶贷”“菇商贷”等特色贷款品种20余个,持续加大对上述区域粮食生产、农资调度、农机购置等“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信贷支持力度,山区26县贷款比2022年年初增加59亿元。

  “没想到3天就到账了,这钱来得真及时!”一手攥着越来越多的苗木订单,一手拿着刚到账的贷款资金,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桥里方村的种植大户方跃军终于松了口气。原本还在为无处筹资育苗扩产而犯难的他,如今喜笑颜开。

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农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为不误农时,农行浙江省分行全力提升服务效率,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春耕备耕贷款优先受理、优先办结,第一时间满足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资金需求。同时,推广“惠农e贷”“链捷贷”“惠农e付”等线上金融服务,随时随地、高效满足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民的融资结算需求,让农业主体享受更加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夏水夫、王锡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