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扣“制造强市” 凸显“数字赋能”

嘉兴市软件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田野、刘丽佳
2022年04月02日08:2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从疫情防控扫码小程序到居家远程办公,从企业项目“云”上签约到直播带货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从打造“智慧政务”到构建“智慧城市”……如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产业”)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

  记者日前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抢抓发展新机遇,嘉兴日前出台《关于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软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

  聚焦优势强产业

  争创“中国软件名城”

  软件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近年来,嘉兴积极培育发展软件产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据统计,2021年,嘉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75.2亿元,总量居浙江第四,同比增长45.8%,增速居浙江第二,其中,利润总额达12.3亿元,同比增长36.4%,增速高于浙江平均39.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

  “嘉兴软件产业总体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发展前景比较好。”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意见》紧扣“制造强市”,凸显“数字赋能”,以打造软件名园、名企、名品、名人为着力点,争创“中国软件名城”,实现“半年拉框架、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三年出成效”。

  在空间布局上,《实施意见》统筹考虑现有软件产业基础和布局,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协调各地软件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三园引领、全域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看,嘉兴将以长三角(嘉兴)软件交付基地为重点,打造“嘉兴软件产业核心区”,以行业应用软件、数据服务为重点,打造“桐乡软件产业特色园”,以关键基础软件、前瞻新兴软件为重点,打造“南湖软件产业特色园”;以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打造“海宁软件产业特色园”。

  对于嘉兴市软件产业未来的发展,《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软件产业领域省级以上高端人才和海外工程师人数超过100人,软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引进、培育软件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5家、5亿元以上企业10家、亿元以上企业50家。

  政策支持力度大

  提升产业发展动能

  从500万元天使轮到最新一轮的12亿元,多轮融资连获资本青睐,从年仅90万元业务额飙升至2019年的5.7亿元,订单量呈现井喷式爆发……短短几年时间,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只“独角兽”发展势头格外迅猛。

  据悉,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生命科学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新药研发的复杂性和高标准对临床研究各环节提出了极高要求,而数字赋能对提高企业医药研究效率、控制研究成本,降低研究风险、加速新药上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嘉兴市出台《实施意见》,更让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随着软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正在全力推动医药行业各环节的数字化进程。”该负责人如是说。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嘉兴将聚焦重点软件产业,大力发展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红色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做优做精集成电路设计,做大做强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软件新兴产业。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嘉兴将建立多层次引育模式,形成“高端人才+紧缺人才+技能人才”全方位引育新格局,通过实施高端软件人才“领雁”行动,软件专业人才“植树”行动,软件技能人才“育草”行动,成立长三角数字工匠培训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和软件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力争将嘉兴打造成软件人才汇聚地。

  此外,嘉兴市各级财政还将统筹安排资金,用于软件关键技术攻关、重点软件企业招引、专业人员培训补助、软件创新和人才补助等,为产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譬如对引进的软件领域重大项目,按重大项目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又如对产品被评定为省级、国家级首版次软件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奖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