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北城街道:数字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张怡
2022年04月24日16:2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您好,我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家里如果有近14日内去过上海、金华或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请及时向社区报告。”4月19日,在台州市黄岩区北城街道桔源社区,通过“永宁e家”数字应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活动的20余名志愿者开始了新一轮的“洗楼式”排摸工作。

  小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黄岩区对标城市小区“五好双强”创建目标,建设集党建、自治、服务、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永宁e家”数字应用。该应用分为人员分析、志愿活动、阵地预约、随手拍和协商议事、党建联盟等模块,目前已完成社区、小区一级管理框架搭建。

  2022年3月,桔源社区被列为“永宁e家”数字应用试点。该社区充分发挥数字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小桔e站、桔子学院等党建阵地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桔源社区作为居住人口超过5000人次的大型社区,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2021年8月,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居民们因点位选址问题而争论不休。

  “因为居民都不愿意把点位设置在自己所居住的楼前,所以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党员志愿者在实地勘察后选出几个候选点位,然后召开会议由居民投票选出大家都认可的点位。”桔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韩俊俊说。

  无独有偶。近期,居民们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否增设厨房功能开展了激烈讨论,但始终没有结果。为此,社区党总支在“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协商议事模块”上发布投票,由社区全体居民线上投票决定其结果。

  “社区的重要公告、活动通知、重大事项投票等都可以在‘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协商议事、党建联盟模块’上发布,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此外,居民面临矛盾纠纷等问题时,则可以在‘随手拍模块’上报,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人员进行处理,进一步完善了小区问题事件分类闭环处置机制。”韩俊俊说。

  开创社区服务新纪元

  “我饭后喜欢去社区内的和合书吧看看书,但因为疫情原因,室内场所有人数限制,有时候去晚了,就进不去。现在打开‘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阵地预约模块’,就能提前预约你想去的场所,非常方便。”桔源社区居民陈大爷说。

  除了提供场地预约服务外,居民们通过“永宁e家”数字应用还能享受线上缴纳物业费、同城快修、闲置物品出售等服务。

  “考虑到社区内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我们还增设了‘心愿上报’服务。居民只要将自己的需求以‘微心愿’形式在‘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志愿活动模块’上发布,党员志愿者便可以在后台自行认领并进行志愿活动。”韩俊俊说,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多次为孤寡老人送菜上门,有效满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人员分析模块”,桔源社区建立包含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工作人员在内的通讯录,以便居民在遇到急需解决的问题时,能第一时间联系上相关工作人员。

  “我们始终贯彻‘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这一理念,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永宁e家’数字应用的投入使用,使得社区氛围日益和谐、邻里之间更加和睦、党群关系愈发密切。”韩俊俊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