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民家门口出游展现文明新风尚

杨茜
2022年05月02日09:1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五一”假期到,受疫情影响,人们关于“诗和远方”的乐趣少了,可这么好的天气,家门口的出游又怎能少得了?乡村游、近郊游、公园游、历史古街区游……记者发现,不少嘉兴市民走出家门,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出行中,更是充满着低碳的气息,洋溢着文明的风尚。

  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嘉兴南湖区市民王洁一家三口来到了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景区游玩。同行的还有两个家庭,都是她的朋友和朋友的家人。“现在为了更好防疫,聚会吃饭不是说不能超10人吗,我们严格控制人数,所以基本是一个妈妈带一到两个孩子。”王洁说,大家都是从家里自驾过去的,景区门口集合。进了景区,就是走走逛逛,然后带孩子们去田里采摘果蔬,并一起吃了饭。

  王洁说,景区环境很好,因为随行的孩子多,大家随身都带了塑料袋,有啥垃圾随手自己装好,对孩子来说也是个榜样。饭菜有吃不完的,饭店会提醒,妈妈们也会打包带回。经历过疫情,现在大家对于食物也比以往更加珍惜了。

  梅花洲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的游客基本都是嘉兴市本级的,以一家人过来休闲游玩为主,也有一些人是骑车过来的。由于景区对凤桥本地人是免费开放的,一些凤桥居民则会步行过来,在景区里逛逛。为了向广大最美逆行者致敬,“五一”假期,梅花洲景区还面向广大防疫工作者免票。当天,就有一些防疫志愿者过来烧烤、小聚。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很强,吃完都会顺手收拾好,并做好垃圾分类。

  到附近乡野间觅一处绿地、呼吸新鲜空气之外,5月1日,不少嘉兴市民也来到嘉兴月河历史街区、南湖景区等地,赏景散心。嘉兴秀洲区的三三和妈妈来到月河历史街区逛起了花市。三三读五年级,功课不忙,妈妈怕她宅家太闷,就提议就近走走。买盆自己喜欢的绣球花,看看花鸟市场里的小鱼小鸟小猫,吃上一碗臭豆腐,三三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吃完后,她一直把装过臭豆腐的纸盒抓在手里,直到看到分类的垃圾桶才投出去。

  来自云南的李政芬在嘉兴生活了11年,在月河历史街区做地面保洁工作也有2年时间。她告诉记者,以前这边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总是人山人海。这个“五一”,为了更好防疫,集体性文化活动都不办了,人流量几个入口都控着,市民都是来买买花、看看景的,大家文明意识也很强,所以保洁工作量并不算大,主要是清扫一下小孩子不小心掉落的东西,碰到有人问路做个引导。

  “五一”期间,嘉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记者在这里友情提醒大家,外出游玩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查验场所码等疫情防控工作。游览中,更要展现出文明有礼、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不乱扔垃圾,不损害草木,绿色出行,厉行节约,让我们一起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让文明与美景同行,让幸福与美好同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