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志愿红”逆向前行微光成炬

浙江桐庐:坚守“抗疫”一线 守护美好家园

徐文静、叶晶、王仪楚、应致远、李雯、金轶润
2022年05月10日09:44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宣传告知、排摸登记、卡点蹲守、连夜转运……他们选择“逆向前行”,坚守“抗疫”一线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让温暖在“抗疫”中直抵人心

  云朵外形、彩虹图案、“健康防护间隔一米”提醒……5月9日上午,在浙江桐庐荣正财富广场核酸采样点,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脚下的“一米线”变样了,亮眼醒目的彩虹“一米线”地贴令大家眼前一亮。

  “这样可爱的‘一米线’地贴真不错,让隔离线不再单调生硬,大家在排队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多看一眼,也会更加自觉保持间隔距离。”市民王一珍对于这个创意做法连连点赞。

  “把彩虹的元素融入到地贴中,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缓解市民们在疫情防控之下的焦虑情绪,引导市民深刻认识到安全社交的距离,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另一方面,让大家相信风雨过后终将有彩虹,增强大家的信心,为疫情防控注入更多温暖。”彩虹公益理事长吴代福表示。

  “彩虹‘一米线’地贴对我们维持秩序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之前每次进行核酸采样,总要不断提醒群众保持距离,有了这种色调明艳的‘一米线’,大家都更加自觉地排好队,核酸采样速度也更快了。”作为彩虹公益志愿服务队的一员,56岁的吴洪英一天要连续工作6、7个小时。

  “一天下来嗓子基本就沙哑了,但这些都是小事,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提供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吴洪英表示,在她的影响下,有不少市民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而和吴洪英一样,彩虹公益志愿服务队中还有30多名志愿者奔波在“抗疫”一线。

  像这样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会志愿服务队还有很多,极速救援、红十字阳光救援、富春救援……疫情当前,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或助力核酸检测,或守牢高速卡口,或严防社区小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筑起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坚强防线。

  在“疫”线绽放最美“夕阳红”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当前,作为温暖之城的桐庐,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加入防疫志愿服务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大家有序排队,不要拥挤。”早上五点半,在桐庐县下杭社区家景星城核酸采样点,志愿者赖素月早早来到现场维持秩序。自疫情发生以来,69岁的赖素月一刻也闲不下来,还特地自行购买了智能机,以便参与核酸采样信息收集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小区门口站岗、公共场所消杀……连日来,她奔赴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能为这座我热爱的城市发挥余热,我感觉很荣幸。”赖素月说,如今像她这样投身“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很多,大家汇聚红色力量共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到桐庐城北城隍庙遗址公园核酸采样点,一位扶着腰、佝偻着背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就是71岁的热心市民张新灿,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依旧在维持秩序、提醒扫码等防疫志愿服务中默默付出。

  3月22日,张新灿就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防控工作,从卡口志愿者到检测点维持秩序,每一项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志愿“新兵”彰显青春担当

  在防疫工作中,不仅有像赖素月、张新灿为代表的志愿“老兵”,也有像曹欣媛、申屠彬健为代表的志愿“新兵”。

  “妈妈,你这么忙,我来帮你吧。”在桐庐县百江镇郭村村核酸采样点,来自桐庐县分水初中教育集团907班的曹欣媛受志愿者母亲的影响,主动要求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

  “大家把口罩戴好,排好队,人与人间隔一米距离,把身份证或市民卡拿给我。”曹欣媛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还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事微不足道。作为一名初中生,希望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曹欣媛坚定地表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桐庐县江南镇徐畈村“90后”小伙申屠彬健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志愿服务中。在观摩学习后,第一次上场的小伙子因为业务还不熟练,一天下来只采集了220人的信息。第二天的核酸时间是一大早,为避免工作冲突,加快采集速度,他特意早早起床提前练习,两个小时内就采集了420人的信息,准确无误完成任务。此外,他在工作空闲时间还帮助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注册申领采集码。

  帮忙搬运物资、维护秩序、做信息录入……同样,一大早在桐庐县中欧城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李樟雷早已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39岁的李樟雷是一名理发师,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工作与生活。疫情来临,他选择了响应号召,报名来当志愿者。“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情,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特殊时期能够为我们的城市出一份力,我觉得十分有意义。”李樟雷说。

  一帧帧珍贵的画面,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是桐庐县千千万万奋战在防疫一线志愿者的生动写照,他们以微小的力量汇聚起巨大能量,那一抹动人的“志愿红”让桐庐更添温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