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还在担心爸妈被骗?反诈能手“蓝马甲”在湖州上线

陈雯、邱卓玥
2022年05月31日09:33 | 来源:文明湖州
小字号

  手机不会用,安全防诈骗,就找“蓝马甲”。5月27日,浙江省“蓝马甲助老防骗礼堂公益行”活动走进湖州,第一站来到了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上林村文化礼堂,“蓝马甲”志愿者吴昊结合实际,通过生动的案例向老百姓宣传防诈骗的有关知识,为当地近60位老人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公益课。

  71岁的张应梅表示,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很忙,自己平常有手机问题也不敢过多打扰他们,怕麻烦他们,也怕自己听不懂孩子们的时髦话,这次活动,她了解了许多手机防诈骗的知识,她还向老师请教了许多问题,老师都耐心地作了解答。

  5月28日,“蓝马甲”志愿者又来到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金家兜村文化礼堂,为附近的老年人带来了一堂互动课程。“蓝马甲”志愿者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教老人学会如何使用健康码、行程码等一些常用应用场景,讲解常见诈骗案例,解决他们在出行等日常高频的生活场景中的难题。“这样的活动很好,手把手教我们使用智能手机,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的知识。”金家兜村居民曹阿姨说。

  据悉,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老龄办指导下,“蓝马甲助老防骗礼堂公益行”活动于5月16日启动,活动采取大篷车集市和文化礼堂讲课两种形式,更好触达农村老年人。

  近日,一辆蓝色的“大篷车”驶进了湖州秦家港村大广场。手机应用连连看、手机图标连连看、跳房子、套圈……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村民通过各类互动游戏,既收获了欢乐,又获取了知识。根据活动开展计划,“大篷车”将走遍湖州各区县,开展识别反诈“圈套”、互动问答等趣味活动,通过志愿者点对点的服务,让老人能够现场“体验骗局”,从而对骗子的套路有更深刻的记忆。

  “蓝马甲”志愿者吴昊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让农村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使用,提升防骗意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通过创新形式,为农村老年人带去多元的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时代。”

  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湖州南浔、德清、长兴、安吉等地,为农村老龄群体带去专业的防骗知识,提高老龄群体的数字化意识,进一步赋能农村文化礼堂,助力共同富裕,让农村老龄群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