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慧红绿灯”让交通出行“耳聪目明”

张帆
2022年06月1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过去是“车看灯”,现在是“灯看车”。能看懂车流的“智慧红绿灯”正让我们的交通出行变得“耳聪目明”。

近年来,浙江省某地交警创新升级“智慧红绿灯”应用,其放行时间可以根据车流量的大小进行自动调节。

从高处望过去,通过路口的车流量虽然很大,但通行井然有序——原来,这里的“智慧红绿灯”能够自动识别200米范围内的车辆,并根据车流量的大小控制路口每个方向通行的时间。当车流量较大时,红灯时长适当延长;车流量较小时,红灯时长酌情缩短。通过控制红灯时长,通行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

“哨兵”视频雷达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大华股份供图

“以前这里经常塞车,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当地交警表示,“智慧红绿灯”能够很好地均衡各方向交通压力,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和路网均衡控制水平,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那么,“智慧红绿灯”是如何自动判断路口的车流量、实时优化控制红绿灯的时长,从而保证车辆快速通行的?

智能交通信号机。大华股份供图

“智慧红绿灯”应用是位于杭州的大华股份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打造的一款智慧通行解决方案。据大华股份解决方案经理邵鹏介绍,大华通过“哨兵”视频雷达一体机、智能交通信号机等智能化设备和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让红绿灯实时“看清”路口的车流状态,“看懂”交通演变规律,自动控制红绿灯的放行时间,实现路口的自适应通行,大幅提高通行效率。

“‘智能红绿灯’控制路口车流自动放行是以交通流信息采集为基础的。大华在2015年依托视频AI技术实现了视频交通流的数据采集,相比传统的地磁线圈,视频交通流采集的数据更加多维,增加了排队长度、车辆类型、车辆速度等检测数据,实现了断面采集到全场景采集的升级。”邵鹏说,目前大华“智慧红绿灯”用到的交通流参数主要有流量、排队长度、车型、车速、占有率、车头时距等。

技术人员对智能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大华股份供图

但在邵鹏看来,检测的数据源依然不够全面。“道路平整度、机非干扰、天气状况、驾驶员心理状态等数据是我们难以采集的,而且这些因素对交通运行的影响是难以量化的。”邵鹏表示,后续大华将持续在这方面进行优化和完善。

此外,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中,对通行效率提升比较明显、给驾驶员带来最直观感受的就是绿波协调,尤其是双向绿波。

“在双向绿波设计中,有几个关键基础参数:路口间距、路段车速以及各交叉口的相位。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些数据自动获取。”邵鹏介绍,结合绿波算法,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套推荐的绿波方案,通过一键下发,就完成了一条道路的绿波协调优化。从多个项目实施效果上来看,实施绿波协调优化的道路,通行效率的提升可达到20%以上。

随着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交通拥堵治理的科技化手段不断涌现,但远没有达到完全自动化治理水平。“所以一段时间内大华的城市道路交通缓堵业务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站在数字化的改革上,求创新,利用科技赋能实现交通拥堵的高效治理;另‘一条腿’站在传统的信号优化服务上,求实效,利用专业人工优化经验实现交通拥堵的综合治理,整体服务于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出行。”邵鹏说。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