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可以吸着吃的李子上市啦!第四届嘉兴桐乡槜李文化节(尝鲜季)开幕

2022年06月1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6月18日电 (叶宾得)今天,“凤栖梧桐·共富桃园”第四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尝鲜季)活动在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开幕。

第四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尝鲜季)启动仪式。人民网 叶宾得摄

  “闻说西施曾一掐,至今颗颗爪痕添。”广为流传的“西施品李”传说,讲的便是桐乡的槜李。作为槜李的主要原产地,桃园村种植槜李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地,桃园村的槜李晶莹饱满、香味馥郁,成熟时果肉化浆,破其皮,浆液可以一吸而尽,因而又被称为“可以吸着吃的李子”。

  依托槜李文化,梧桐街道成立了党建引领·槜李产业共同富裕互助联盟,构建“一网三带”槜李产业发展新模式,槜李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2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1700多亩,种植户由原先的10余户发展到目前的500余户,2021年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村民户均收入超5万元,小小槜李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眼下正是槜李大量上市的时节,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一颗颗槜李也随着快递员“走南闯北”,被送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在当天的活动上,桃园村与快递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槜李更好地“走”出去,也让消费者们能更快尝到槜李鲜甜的滋味。

  现场还为2022年度“槜李王”及第二届梧桐街道文创大赛得主颁奖,并为桃园村“桃李满园”研学基地进行授牌。

  一颗果子美了一方水土。近年来,桃园村立足槜李特色产业,依托江南古村落自然风光,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槜李+”农文旅特色IP。该村创新引入水上拓展、全甲格斗等新兴业态及江南茧画等特色文旅项目,打造“槜美乡村”沉浸式研学阵地。2021年,桃园村累计吸引到访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

  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街道也将把握槜李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桃园槜李文化遗存,将特有的产业文化、地域文化、风俗文化和历史文化与教育、研学、体验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槜李+”品牌内涵,带动“槜李+”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奏响凤栖梧桐美丽乐章。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