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党课教学改革插上了数字的翅膀

2021年04月01日07: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嘉兴市首座集党课展示、教学、研究于一体的主题场馆落成启用。陆伟摄

3月31日,嘉兴南湖区党课教学改革工作又有了新动作,南湖党课馆落成暨数字党课实验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同步启动的还有南湖党课教学数字改革项目。

据悉,本次全新设计建造的南湖党课馆与数字党课实验室,整合了党课展示、研学、上课等多种功能,不仅将互动体验厅、赏析厅、微展厅等多个特色场馆融入设计方案,还引入了喜马拉雅有声读物,为学员提供免费扫码听书服务。

数字党课实验项目突出数字化理念,借助监控、收音、录屏等措施实现全方位课堂感知,智能采集包括站立、举手、趴桌、阅读、手写等6种学员姿态与高兴、困惑、难过等7种情绪。“我们通过收集学员的姿态、情绪等,精准建构课堂模型,从课堂上收集课件、声音、动作、情绪、时间五维教学数据,这些数据都将作为我们评估一堂党课的重要依据。”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数字党课实验项目中,南湖区还配套开发了党课录播系统、评价系统、智能课堂分析系统,实现课后分发推广与反馈,依据反馈结果可针对性制定改进措施,实现改革闭环。

其中,录播系统通过教室中安装的录播摄像头,全程录制党课并在课后生成视频文件,在全区筛选推广。评价系统将会在课后,通过党课助手主动推送《教学评价表》给学员填写,收集了解学员意见。智能课堂分析系统则将依据课堂感知结果,分析生成课上学员专注度等一系列数据,智能评估课堂教学质量,自主生成教学成果报告并当场反馈。(杨湛)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