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年实施1000余项数字化改造项目

嘉兴桐乡加快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数字产业集群

徐潇卓、张世新
2022年08月02日16:5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2022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嘉兴桐乡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桐乡。

大会以“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为主题,延续往届高规格、高层次、高影响的特点,以“会+展+推广行动”形式,重点聚焦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冠企业培育以及项目招引等三方面,总结工业互联网领域2021年的阶段性发展成果,展望未来趋势发展。

今年已是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桐乡作为举办地,这场工业互联网的全球盛会,给桐乡带来了什么?

集群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桐乡最鲜明的特征

鑫柔科技、清锋科技、“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或试运行,智能计算产业基地、视觉物联创新中心等数字经济园中园项目进展顺利,乌镇百度ApoloPark正式开园……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在工业互联网概念兴起之际,桐乡每年吸引着来自全球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优质项目、创新成果和高端资源的目光。

这几年,桐乡顺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紧紧围绕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能传感和工业互联网“三智一网”产业,加快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数字产业集群。合众汽车已经连续24个月实现正增长,2022年上半年累计交付6.3万台,跻身造车“新势力”第2位。浙江最强大脑——“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建成投用,每秒钟能够形成一千万亿的算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截至目前,“乌镇之光”平台用户达1536个,算力使用率为40%,已承接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服务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第1台基于X86架构的高端服务器“乌镇001”号于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下线。

“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数从2014年的35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2800多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从2014年的不到5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22亿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桐乡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数字经济投资增长72.2%。

产业融合,数字“蝶变”正成为桐乡最强劲的动能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2022年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目前已全方位征集近1000个行业应用案例,并根据细分行业遴选出100个优秀应用案例和年度十大典型应用案例。

桐乡市新凤鸣集团的“凤平台”作为入选案例之一,将向世界展示出桐企拥抱工业互联网的追求和魅力。

据了解,依托“凤平台”这个国家级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公司在成功探索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后,孵化成立“五疆发展”公司输出数字化服务。目前“凤平台”已为多家上市公司和大型央企提供数字化服务。同时,“五疆发展”还积极参与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改革项目。其中统计系统数字化改革,为浙企“最多报一次”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并与国家统计直报系统打通,实现企业统计报表“一键生成,一键上报”,着力提升了企业统计数据的编报效率和质量。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省6万余家规上企业。

桐乡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每年实施1000余项数字化改造项目,涌现出一批示范企业。

桐昆集团构建起行业级工业大数据资源聚合和分析应用平台,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3%、人均年产值提高22%、生产运行成本降低62%。亘美服饰的自动裁床和模板机取代了人工裁剪,一套智能系统串联起数十道工序,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服装企业的未来场景。华腾牧业3个人能管1万头猪,大量工作由机器人操作,企业增效40%以上。目前,桐乡已建成20个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家企业入围省级“未来工厂”。“合成纤维产业大脑”成为浙江首批行业产业大脑,桐乡的“两化”融合指数稳居浙江省一类地区。

一个个成果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这一桐乡城市新名片,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桐乡最强IP,数字经济亦成为桐乡最鲜明特征。

科技创新,数字平台正成为桐乡最重要的引擎

作为国内首个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近年来,桐乡数字基建支撑有力。目前,桐乡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080G,固定宽带网络全面光网化。累计已开通5G基站1888个,数量居嘉兴第一。

这几年,桐乡把抓产业与抓生态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配套保障,特别是对科技创新,舍得“花重金”“下血本”。

为了更好地推进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桐乡与清华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投入12亿元建设乌镇实验室,高位对接数字前沿科技,推动其成为G60科创走廊上重要的数字技术策源地、数字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发展地。目前实验室先导区率先启动,永久园区开工建设,现有专职人员59人,其中硕博以上36人,已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乌镇院士之家”已集聚院士49名,引入项目28个。形成了凤凰湖科技城、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小镇、视觉物联小镇等13个产业创新平台,建成各类校地合作载体100余个,集聚各类人才21万人。

根据《桐乡市工业互联网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3年)》,到2023年底,桐乡将实现两个“235”工作目标,即:开展“一对一”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200家,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2000个,推动300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注册量突破3亿个,新培育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连接设备50万台,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此次大会上,不少桐企亮出了潜心开发的“硬核产品”。位于乌镇的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三款前沿产品——动力电池锂电池安全封装件、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半导体超精密测试探针。

“此次我们展示的产品围绕精密制造技术,聚焦新能源和半导体行业赛道,希望能借助大会与其他参展企业和观展商碰撞出更多火花。”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赵海明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