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绍兴越城丰富暑期托管服务

诸丹萍
2022年08月09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开设了编程、黏土制作等课程,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4个校区安排了80多个拓展性项目,由学生自主选课……暑假伊始,绍兴市越城区多所中小学校便推出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多彩的暑假生活。

学校暑期托管是越城区巩固“双减”成效的具体举措。“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该区相继推出“轻书包”工程、“提质量”工程、“优服务”工程,全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尤其在做优做强课后服务方面,越城区花大力气推进。一方面,着力开展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行动。从今年春季开始,小学课后服务取消分段安排,实施合二为一,坚持愿托尽托。各校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案”,明确“基本服务+拓展服务”要求,用足学校资源开发出一批社会认可、家长好评的课后服务项目。启用“越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公开征集社会优质课后服务资源。出台指导意见,发布面向课后服务教师的十条暖心措施,提高教师参与托管服务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开展强化协同配套治理效能行动。以党建契约化共建为纽带,构建“越同心·育同力”协同育人体系。该区30余所小学与125家单位建立契约关系,引进专业人才396名,开设拓展课程和课后服务课程319门,受益学生达22142人,占小学总人数的35%以上。丰富育人载体,建成25家区级研学基地,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圆桌会议、上门家访等家校沟通协作互动机制,引导家长参加“绍兴网上家长学堂”等线上学习,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探索创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校放假、社区开学”青少年校外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