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下水神器”助力瘫痪30多年老伯重进泳池

杭州举办无障碍游泳专场活动

屠强、史洁
2022年08月10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乐享亚运·游我精彩”杭州市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2022杭州市无障碍游泳专场活动在钱塘区河庄街道无障碍游泳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3个区、县(市)的50多名残疾人代表,勇敢地展示自己,体验无障碍游泳带来的快乐与自信。

记者在河庄街道无障碍游泳馆发现,这里有一台下水神器——泳池升降机,肢体残疾人可以通过这个升降机下水,非常方便。

根据体育康复学术研究成果表明,人体在水中可以放松全身,减小关节、骨骼的重量与压力,而且也能起到舒缓、按摩的作用。游泳对于肢体重度残障人士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运动,更是一项非常难得的康复运动。

第一位下水的是65岁的肢残人士胡雄华,因脊髓受伤,下半身瘫痪多年。他说,很难想象自己还能进入泳池中游泳。在河庄街道无障碍游泳馆完成无障碍改造后,他就迫不及待来体验了:“算起来,我已经30多年没有游过了,我这样的身体状态,还能下泳池真是太开心了。”

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这个游泳馆游泳。记者在现场看到,胡雄华换好泳衣后,工作人员用轮椅通过无障碍坡道将他推进游泳区,再通过升降机,他就能下水了。

下半身用不上力,他如何能在泳池中游起来?胡雄华说,胳膊一直划水才能保持游泳姿态。为了安全,他的手臂上还戴上了臂圈,游泳池边也有安全员时刻注意泳池中的情况,确保游泳过程的安全,所以他游得很放松。

钱塘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经常性的无障碍游泳活动,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下水的梦想,支持更多残疾人进行游泳康复健身。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