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的“亚运红利”有多大?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公共体育场馆就在身边

预计2021年春节后对公众开放

奚源

2021年01月06日08: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市民的“亚运红利”有多大?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公共体育场馆就在身边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市胜利小学和娃哈哈幼儿园的学生和家长们发现了一个新变化,学校附近的一座大型建筑,之前还不间断传出施工声响,如今却经常能听见加油和喧闹声。进进出出的建筑工人少了,工作人员和一些运动打扮的孩子多了。这座建筑,就是亚运会训练场馆项目之一的杭州全民健身中心。

市长杯试水新场馆,勾起百姓健身欲

走进中心,馆内的基础设施已初具雏形,不少场馆也已经进入到了工程收尾阶段。就在上个月20日,这座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的场馆内,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客人——参加2020杭州市第六届“市长杯”青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第四站的近450名小飞鱼们。游泳作为杭州市的优势项目,泳池的建设也不马虎。这里配有一个8道50米标准泳池,以及两个25米的训练池以及6个更衣室、地暖等,占地近10000平方米,能容纳8位运动员同时比赛。而且池水恒温28℃,室温在20℃左右,非常舒适。

值得期待的不仅如此,在探营场馆时,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之处,在游泳馆的场地内,有两层楼,通过楼梯能走到上一层的游泳池。“这个设计在杭州市的运动场馆里都是独有的,未来楼上小半层的这个泳池将用于杭州市游泳队中的一个组别的运动员训练。未来市击剑队的训练场地也会放在我们这里。最近来询问的市民越来越多,都盼着中心快点开放。”杭州全民健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区位业态优势充足

来到中心的电梯里,记者通过电梯按钮显示的数字,发现这座建筑共有17层,另外地下还有3层作为地下停车库,共有车位700个。由于杭州全民健身中心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富春路与甬江路交叉口北侧,地铁4号线甬江路地铁站A、B出口,不仅区位优势明显且交通便利。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待场馆正常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将有超1000万的人流量。

据悉,杭州全民健身中心占地23.25亩,总建筑面积88143平方米,待正式开放后将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共体育健身场馆。中心内设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击剑等各类公益体育运动场馆,以及国民体质监测用房等,体量大且业态丰富,力求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多样化健身需求。预计2021年春节后会对公众开放。

对标国际标准,打造多功能智慧场馆

除公益性这一维度外,中心还将从智慧化和服务这两个维度出发,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一个标准健全、设施完善、信息畅通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高质量多功能智慧化公益场馆。例如中心拟在未来通过自身的大数据平台智能化收集、分析健身人群和其体质监测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体育医疗,为广大健身人群提供更为专业且有效的运动处方,并以此达到全民健身增强体质的目标。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不仅有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更是向在标准化场地里进行高质量锻炼进行转变,因此我们的场馆建设都是对标国际标准的。此外,我们也会建议市民朋友可以先做一个国民体质监测,根据出具的运动处方来更科学地锻炼。”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手球项目的训练场馆,该中心不仅将承担起为亚运赛事提供场馆保障的重任,还能借赛事东风,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和亚运氛围,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让更多人享受到共享亚运的体育红利。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