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峃口镇:小工坊开出“共富方” 打开村民致富新通道

2022年08月2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家住温州市文成县峃口镇渡渎村的年轻小伙李佳灵,每天都会来到该镇新联村的“残疾人之家”——“共富工坊”打卡手工活。“现在的我,不仅生活充实了,也能靠自己的双手,每个月为家里增加800多元的收入。”李佳灵说。

2022年以来,峃口镇以党建引领为依托、以建设“共富工坊”为纽带,重点聚焦老年人、低收入农户、留守妇女、残疾人等,为其量身定制共富产业,实现“就业配送到户、技能传授到人、政策快响到家”,让来料加工企业与“待工”群众互利互赢、共同致富。

“残疾人之家”热闹非凡。吴爱珍摄

在峃口镇新联村,一处占地面积达300平方米的“残疾人之家”热闹非凡。为了让残疾人也能坐上共同富裕的“快车”,新联村两委干部大力开展助残“共富工坊”项目,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由企业发单到村,在“残疾人之家”进行技能培训,“益”呼百应帮帮团志愿者以“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子”等形式辅导,帮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该项目已为30余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为每位残疾人实现每年增收1万余元。此外,选择在家工作的村民,工坊也会送物料上门,成功带动附近100余人实现再就业,让“幸福工坊”成为大家舒心、温馨的港湾。

为切实带领周边低收入农户和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峃口镇实施了“巧手增收”计划,为强村共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得知村民张仁泼有养蜂的想法但苦于无资金后,新联村两委便领着他找到银行,促成他以较低的年利率贷款了8万元,实现了他养蜂的计划,预计每年增收近5000元。林碎莲一直有创办加工厂的打算,了解到情况后,新联村党支部帮助其解决资金、场地问题,建成了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共富工坊”,用于踩鞋包等缝纫加工。在新联村两委的牵线搭桥和林碎莲手把手教学下,村里20余名留守妇女掌握了缝纫手艺并在工厂“办工”,人均一年可增收5万余元。“现在每天基本上有15至30人来加工点做衣服、踩鞋包,晚上还可以回家做家务,赚钱顾家两不误,每天都是满满的幸福。”林碎莲说。

峃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党建联盟+村党组织+坊间+农户”模式,致力打造一批作坊式、居家式等“幸福工坊”,完善统一接单、统一组织、统一派工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将“共富工坊”办到村里、办到群众心坎里,助民增收共富。(毛月桃、彭静静)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