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县临岐镇以“红岐”育村级增收致富带头人

程海波、王浩航
2021年08月11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夏末初秋,早晨天依然亮得早,鲁荷兰5点多就从家里出来,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一片丝瓜种植基地,一边和人打着招呼,一边熟练地点起一盘蚊香,放入一个可以闭合的蚊香盘中,然后系在腰上,拎起一个空篮子,往丝瓜架的深处走去。

  这片位于淳安县临岐镇梅口村附近的丝瓜种植基地,连片面积达110亩,是“红岐党建联盟”目前建立的5个党建消薄基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也是该镇推行“种田计划”开辟村集体消薄增收的样板。

  “从3月中旬开始整地搭架子,6月初就开始采摘了,一直要到9月份,每天产量有2000多公斤,全部都销往上海、杭州,产多少,收多少。”童光庭是临岐镇里口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这个党建消薄基地的负责人之一,“除了村里的事务之外,每天都要抽时间到基地来转转,防虫防病、防旱防涝,就是销售没压力,实实在在的订单农业。”

  除了里口村党支部书记童光庭,还有梅口、新华、高峰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因此他们也被人笑称为“丝瓜四兄弟”。而在此之前,童光庭还是“玉米三兄弟”、“小香薯三兄弟”其中的一位。

  “无论是种玉米、种小香薯,还是种丝瓜,其实都是因为镇里推行的‘种田计划’。”童光庭介绍说,“种田计划”起初是镇里与结对帮扶单位杭州商旅集团合作,以“红岐党建联盟”为载体,依托临岐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杭州商旅集团的销售平台优势,推出的一项以种植为主的消薄增收举措。“种田计划”于2019年开始试点,去年在全镇17个村推广,现已成为该镇实现村集体消薄和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在丝瓜种植基地,像鲁荷兰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总共有20余位,一季丝瓜种植下来,每人的工资收入均可超万元。今年,110亩丝瓜预计收入接近100万元,除去人员务工工资、土地流转租金、肥料等成本支出,联盟的4个村每个村可增收5万元左右。

  “通过党建联盟引领的这个‘种田计划’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懂经营敢挑担的村级致富带头人。”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表示。

  如今,临岐镇众多村组织书记成了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同时,也构建起了一条农产品产销的长期产业链,生态优质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大都市的餐桌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