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产业党建联盟”铺就“共富之路”

姚驰
2022年03月17日10:3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太平乡山肥水润,过去一直藏在深闺,现在我们要走出去,打响‘果香太平’的乡域品牌,让好山水变成群众的好日子。”当下,正值果树栽培的关键期,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党委书记邱丽平把乡里各党建联盟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擘画水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蓝图。

  太平乡山环水绕的生态优势孕育出了“太平枇杷”“太平蜜桔”两大水果品牌,水果种植是当地最大的富民产业。然而,面对群众对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面临着诸多瓶颈,共富增收的带动力十分有限。

  破题,需要新思路,需要新方法。作为革命老区红色乡镇,乡党委政府决定以党建为引领,聚合力、谋发展、创新业,把原本各自为战的乡村、思想不齐的村民统一到“共同富裕”的奋斗之路上来。以此为出发点,成立了“产业党建联盟”,以“跨山统筹”的新理念,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全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产业党建联盟”要想发挥真正的作用,前提是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队伍。太平乡在“联盟成员”之间,每季度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实时晾晒绩效榜单,通过颁发锦旗、资金奖励等方式,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创优的意识。同时,乡党委还设立“联盟驿站”,下派“联盟联络员”,定期开展“联盟服务”活动,积极听取基层意见和现实困难,仅2021年就组织组团下访活动25次,为果农解决难题13件,充分发挥了“产业党建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太平乡“产业党建联盟”也发挥着关键的引领作用。“联盟”通过实施“拓链延链”工程,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建立枇杷花茶、枇杷膏等下游产业链,在深加工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建立“互联网+助农”模式,建立农产品云端销售机制,开展云上枇杷节,将售卖形式从“面对面”转换为“屏对屏”,助力太平枇杷品牌及产品售卖转型升级。

  “联盟”建立以来,太平乡不断整合“牛头山蜜桔”“太平枇杷”等已有品牌优势,创建以精品水果为主打的“1+N”品牌链,将基础较好的优势村与薄弱村结对,通过技术共学、产业共建、品牌共享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产业的覆盖面与品牌的知名度,目前已辐射带动种植户50多户参与水果种植,实现致富增收。

  栽好“党建树”,结出“致富果”。2021年,虽然受寒潮影响,枇杷产量不到20万公斤,但每公斤价格高达100元,产值也达到1200万元左右。乡党委连续几年举办枇杷节,枇杷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远销全国各地,枇杷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户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达到14个,全面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

  面向未来,新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太平乡将围绕打造“果香太平,康养胜地”的目标,为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山区样板贡献太平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