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应用办件量位居浙江省前列

绍兴:数字社会“关键小事”智办速办

林佳萍
2022年08月31日09:0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一张身份证的照片,能做什么用?在绍兴,通过数字化方式,居民身份证照片可以通用于其他各项涉照证件,目前已协同15个部门、涵盖全涉照事项共140项、贯通28个涉照管理系统,搭建起高效实用的“一照通用”照片库。

  这是上线浙里办“关键小事”的其中一项。2021年8月,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重大应用上线,并依托“浙里办”App在全省域贯通和普遍使用。目前,绍兴市已梳理、上线涵盖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的51件“关键小事”,办件总量超130万件。根据最新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社会系统应用监测报告,绍兴市“关键小事”每万人办件量3571件,居浙江省第二位,绍兴柯桥区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为方便群众办事,2021年下半年,省发改委结合各市实际,通过广泛问需于民和对办件量的数据分析,梳理出首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高频“关键小事”,包括出生一件事、入学报名“一件事”、个体劳动就业“一件事”、健康证明办理、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非伤人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一照通用等,涵盖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养老六大类。

  比如,办理过证件照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由于数据不共享、规格不统一,办理不同证件需要重复拍照、反复提交。为此,绍兴新昌县公安局联合政府各部门,将人像照片采集标准明确为身份证照片参数,再围绕各部门15741项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出群众照片需求清单事项140项,推动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全县“一照通用”改革方案。该功能在本地上线后,仅用一周就实现全省推广。办理新生儿出生有关证件事项往往繁琐又费时——至少需要跑5个部门,提交10余份办事材料、耗时10余个工作日,但现在,办事群众只需点击“浙里办”App上的出生“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就可高效实现“指尖办理”。“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实现了全市135家医院273项检查结果互认,截至目前,共计互认114万次,为群众节省检查费用3784.2万元。

  目前,绍兴市正在积极争取“搬家过户一件事”“车辆注销一件事”等绍兴特色应用纳入省级新增“关键小事”清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