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民生议事堂”献策离岛教育发展

2022年09月23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离岛儿童在家门口上好学?近日,温州市洞头区政协在该区鹿西乡开展了“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与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村社代表等围绕离岛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共议离岛教育发展新路。

“民生议事堂”活动现场。洞头区政协供图

据了解,鹿西乡是温州市唯一的离岛行政乡。近年来,洞头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聚焦校园环境、课程改革、师资建设、办学内涵等关键要素,持续提升离岛地区办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实现鹿西离岛教育显著提质,鹿西中心小学还成为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市级示范学校。但是,离岛教育资源不足、水平相对较低,仍是不争的事实。

活动中,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提出,要因地制宜打造离岛特色课程,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政协委员卓思恩建议,紧扣地域特色和渔乡文化,打造“一校一品”乡村课程;教师代表陈庆杰希望,进一步完善离岛地区学生文艺等特长课程设置和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幼儿园负责人曾学韵认为,幼儿园应配备一定比例的男教师,促进孩子性格和思维的健全发展。

离岛师生关爱机制也是此次活动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王成和建议,改善功能教室、教师住宿等设施,提升离岛地区办学环境;家长代表石献珠提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要加强人文关爱,开设心理健康咨询等辅导课程,解决因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学生心理问题。

现场,洞头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参加人员所提的建议意见给予了积极回应。“‘民生议事堂’是搭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协商平台,希望让‘协商在一线’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洞头区政协主席汪慧平表示,运用委员履职的“前沿哨所”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激活离岛教育均衡发展内驱力,群策群力推动离岛教育长远谋划和均衡发展。

据了解,目前洞头区正通过硬件设施改造、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养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方式,进一步建设“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精”的未来乡村学校,加快城乡义务教育特别是离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让老师在离岛更加舒心从教、让学生更加安心学习。(王艺、张华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