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伟:民生议事堂,让群众“不白来”“没白说”

李攀、彭鹏
2022年01月17日13:4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主席王伟

  记者: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在创新推出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平台载体后,又在去年推出“民生议事堂”,获得基层政府和百姓的点赞认可。作为一方政协主席,能否为我们介绍下这一创新的协商载体。

  王伟:“民生议事堂”是省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动市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个重要载体,让政协走近群众,也让群众走近政协。

  市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民生议事堂”以“不建机构建机制”为原则,把协商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助解群众急难愁盼事,是百姓身边的政协协商平台,重点围绕那些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协商。

  我们牢牢把握“民生议事堂”的功能定位,倾听民声、传递民意、汇聚民智,面对面协商,既聚智,又助力,让群众“不白来”“没白说”。

  比如,舟山普陀区围绕“登步岛特产黄金瓜种植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在产业规划、农技帮扶、扩大销售等多方面推动登步岛黄金瓜种植业健康良性发展,促成农民增产增收。

  又比如,舟山嵊泗县菜园镇围绕“住宅小区水表箱破损问题”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由县政协组织实施,小区群众代表直接参与,最后形成共识,购置 3000 只水表箱,对城区住宅小区损坏的水表箱进行了集中更换,确保老百姓用水安全。

  这些案例只是全省“民生议事堂”的缩影,形成了“议民生事、为民议事”的浓厚协商氛围。现在,在基层社区,在企业,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与基层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民生事,已成为“民生议事堂”的“标配”。

  经过近半年的实践,我的体会是,“民生议事堂”发挥了接“地气”、聚“人气”、汇“和气”的作用。这样的制度设计,丰富了基层协商形式,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的体系化建设,彰显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