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好“最大民生”必答题

十年间,宁波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6万人

周琼、任社
2022年10月10日08:1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在街道劳动保障人员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下,宁波鄞州区明楼街道46岁的田阿姨终于重新上岗,成为常青藤老年活动室的公共设施养护专员;在创业担保贷款的一路扶持下,00后湖南小伙子创办了软件服务公司,短短半年间,已有9名小伙伴加盟;因为要照顾孩子,“走不开走不远”的就业困难人员陈叶风,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找到了社区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从一名“待业妈妈”转变为全能型“编外社工”……

  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平稳,在日臻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下,宁波市交出一份亮眼的“最大民生”优秀答卷。在10月9日下午宁波市人力社保局举行的“甬上乐业·宁波就业这十年”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宁波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处于2.1%左右的低位,新增创业实体147.7万家。“甬上乐业”计划,正让越来越多的新老宁波人在这片热土上安居乐业。

  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间,宁波市不断调整完善就业政策体系,相继出台4轮新政策,累计投入促进就业政策资金近164亿元,以更完善的就业政策体系和更精准的就业服务构筑更稳健的就业底盘。针对高校毕业生,宁波市不断优化品牌服务、建强平台载体,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近年来,宁波市新引进大学毕业生人数保持每年超20%的快速增长,到2021年已突破20万人。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宁波市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78.09万人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2.19万人次,建成“高质量就业社区(村)”623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社区(村)公共就业基层服务平台全覆盖。

  为了带动更多的就业增量,宁波市不断鼓励创业这一更高质量的就业形式,十年来,创业扶持工作推陈出新。打造“日有创业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创业服务品牌,举办创业沙龙282期、创业集市72期,线上线下服务创业者超60万人。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6届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300余个获奖项目落地宁波。过去十年,宁波市建成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9家,累计新增创业实体147.7万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62亿元。

  针对不断壮大的灵活就业群体,宁波市创新制定支持政策,集成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灵活就业综合保障体系。为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切身利益,宁波市探索建设“灵活就业在线”数字应用,推出全国首创的灵活就业专属普惠保障——“灵活保”,目前已惠及超5万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