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闭环管理实现领跑

台州仙居:森林防灭火指挥更“智慧”

张妮婷
2021年08月24日09:2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叮咚!”在台州仙居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室,值班手机响起。

  值班人员立即查看情况:“收到仙居白塔镇田垟王村警报。视频中显示横田山林区有浓烟,马上联系区域护林员前往查看。”

  “确认为村民烧灰行为,已制止,警报解除。”从手机端接收警报到解除,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

  “以前,往往通过护林员巡查及群众报警来获取火情,层层上报,再级级核对,极易错失灭火最佳时间。”仙居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泮怀宇说,“通过AI视频分析算法,构建智能化森林防火高空瞭望预警监测系统,打造森林防灭火指挥协同应用场景,构建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了森林灭火打早、打小、打了。”

  智慧管控在时间上做“减法”

  “如果提前获知火情,及时派遣救援力量参与扑救工作,就能大大减少火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去年12月的一次火情,让仙居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剑峰印象深刻。

  2020年12月13日,仙居县某林区发生火情,所属乡镇认为自己有能力处置,没有选择上报应急指挥中心,但经过近3个小时的扑救行动,仍未实现扑灭。当天下午2点,乡镇工作人员才上报。

  那次火情,也暴露出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一个问题:即使发现了火情,经由村、镇扑救,再上报县级应急指挥中心,这一过程中损失的时间,极易造成火势扩大,错失最佳扑救时机。

  如何在森林灭火时间上做“减法”?从人防到技防是关键一环。

  今年初,仙居县临石线沿线、神仙居景区周边、里林水库、下岸水库边上多了不少高空瞭望设备,对所辖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火情或疑似火情,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乡镇相关工作人员、森林巡逻员会同步收到提醒,他们在手机里打开“森林防灭火指挥协同”应用就可以看到瞭望设备拍摄的内容。

  目前,仙居全县已安装了115个高空瞭望设备,实现了重点防控区域的全覆盖。监测系统的运用,显著提前了火情发现的时间。

  闭环管理在效率上做“加法”

  火情发现提前,处置更要及时。

  该应用的上线使得仙居森林防灭火有了智慧大脑,但提高森林防灭火效率,仍离不开社会救援力量的高效组织、应急预案的科学编制等有效措施。

  为实现精准指挥、高效扑救,仙居县应急管理局不仅将护林员定位纳入了该应用的系统监测中,还购置了99只护林定位手环、10只移动单兵、100只对讲机发放给6支救援队伍,实现救援时每个小队都能够在应用中清晰定位。

  据初步统计,自应用上线以来,累计推送有效预警约1100次,其中5次确实有火情,其余都是林区违规用火。而5次火情也因为发现得早,乡镇迅速处置,没有造成大损失。

  当前,该系统中的气象预报信息、护林员巡逻定位轨迹、高空探头等功能已经开始应用,仙居正在加紧收集和导入水源地等信息,架设更多的高空瞭望设备,逐步加大林区监测密度,加快速度完善应用中的各项功能,全力确保救援现场信息全面、透明、可视,精准、科学地提高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效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