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探索警网协同新模式 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史俊杰、喻萍萍
2022年10月13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穿上“东沙湖义警”的公安“蓝马甲”、扣好腰带、戴上“工牌”,杭州钱塘河庄街道东沙湖社区退伍军人汪群峰和党员楼道长金程最后检查了一遍装备,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巡逻——这是他们最近的一份新“工作”:社区警网协同工作站的志愿者。

  晚上7点至10点,是汪群峰和金程日常巡逻的时间。除了防范治安问题、解决矛盾纠纷以外,他们还需沿途对安全隐患开展检查,并准备了防诈骗安全知识宣传材料等向居民发放。作为社区党员楼道长,金程对这类工作熟门熟路,也是截至目前参与活动次数最多的一名志愿者。

  要说他俩是怎么成为“同事”的,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今年7月,东沙湖社区建立警网协同工作站,这也是钱塘区首个社区警网协同工作站。据悉,该工作站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道长和小区保安组成。不久前,来自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某公司的党员们也成了警网协同工作站的一员。目前,这支队伍共有成员63人,并仍在吸引更多的志愿者们加入。

  警网协同工作站成立以来,累计分发各类宣传资料超2000份,协助参与处理治安事件6起,发现上报安全隐患超50处,进一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作为正在创建的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东沙湖社区警网协同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数字赋能。依托警务网格化平台的建设和社区网格平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东沙湖社区将“一标四实”“数字门牌”等智慧警务融入网格,实现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全要素精准定位和精细管理,并将开展线上数据考评、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测评等,做好总结验收工作。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