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门口邂逅“诗和远方”

2022年绍兴建成14个“口袋公园”

胡诚浩
2022年10月25日08: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傍晚,家住绍兴嵊州市区的陆阿姨带着孙女来到拾光公园玩耍,公园虽然不大,但配备有大型滑梯、跷跷板等游乐设施,让这里成为附近儿童的乐园。今年以来,绍兴市各地一个个独具风格的“口袋公园”相继亮相,不仅呈现出城市的细节之美,更承载着市民的幸福感。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小的城市开放空间,通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当中,具有面积小、布局灵活、人流密集等特点。作为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口袋公园”是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对于不具备条件建设大型公园的区域,建设“口袋公园”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局部景观的有效手段。

今年以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抓口袋公园“小、开放、便民”等要素,充分挖掘城市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累计开展口袋公园建设试点14个,改造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累计3750.8万元,满足市民赏绿享绿、休闲娱乐需求。

绍兴越城区环城南路望花公园原来绿地杂草丛生,卫生状况较差。改造后,公园内增设廊架、铺装座椅,同时对绿化进行整治提档,改造成可休憩、可鉴赏、可纳凉、可活动的“袖珍公园”。绍兴柯桥区坂湖宜居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了一条“放学回家路”,线路总长2750米,设置了放学回家路、转角广场、景观小品等,将原本电动自行车与行人混行的道路,改造成保障学生上下学的“安心路”。绍兴上虞区祥生明玥府西北角绿地通过景观与灯光设计改造,用轻快、流畅、缥缈的波状线结构形式,以现代的手法表现上虞独特的山水文化。

绍兴诸暨市的永乐苑小游园则设置了康体健身器材、儿童滑梯、休闲凉亭、象棋石桌等设施,方便了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到公园游玩,享受自然之美。绍兴嵊州市曲艺文化公园设置了曲艺广场、戏迷长廊等节点,增设休闲茶亭、茶座等设施,还不定期开展戏曲艺术活动,推进城市人文传播。绍兴新昌县蝴蝶谷公园与坤豪路山体公园,结合山地公园特点,因地制宜打造成台地广场、山体游步道等特色景观点。

“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改造一批这样的‘口袋公园’,全面提升公园绿地品质,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努力实现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基本消除公园覆盖盲点,真正做到让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绍兴市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