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跨区协作跨界融合

丽水构建生态文明行政执法体系守护绿水青山

徐小骏
2022年09月06日08:3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露天焚烧秸秆污染大气,属于违法行为,尤其是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内焚烧,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在生态敏感区域违法焚烧秸秆的丽水市庆元县竹口镇三坑村村民周某某,被罚款2000元后,深刻悔过,保证今后绝不再犯。从发现违法行为到执法人员现场查处,这起看似普通的环境违法案件得以无缝对接和高效查处,背后是丽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落地见效。

优化执法资源配置,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8个专业领域行政执法下沉至百山祖国家公园,健全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破解了国家公园范围内4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跨区域联合综合执法难题。

面对地处山区人口分散,执法监管范围广、难度大的现状,丽水市积极构建权责统一、高效协同的“大综合一体化”生态文明行政执法体系。2021年以来,在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执法权限力量全面下沉,丽水市撤销了人力社保、水利、建设、民政、发展改革等5个领域的32支执法队伍,市本级专业执法队伍由12支精简为8支,全市173个乡镇(街道)通过赋权、派驻或“1+X”执法模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行政执法“大综合一体化”,实现行政执法由“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特别是实现了跨区协作、跨界融合。该体系自运行以来,仅庆元就查处破坏生态类案件10余件,处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80多万元。

行政执法“大综合一体化”,变“分头多次查”为“综合查一次”,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如今,丽水市已制定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20个,通过采取综合查一次、双随机检查、智慧平台监测等方式开展跨部门、场景式联合执法行动,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模式,全方位守护绿水青山。

数字化改革是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果落地的抓手。丽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了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珠村畈岸边疑似有非法船只停靠,请求处理。”不久前,丽水遂昌县湖山乡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收到水域巡检无人机推送的信息,当即通过数字化场景应用下派任务至仙侠湖执法中队,15分钟后执法人员便抵达事发现场执法处理。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减少了近80%执法人员,11个部门协同处置河湖面相关事件时间也由3天缩减至3小时。

此外,丽水还对城区经营性餐饮店进行在线油烟管控,以“源头破难+数字管控+精准打击”形成了餐饮单位建设规划、开办申请、餐饮油烟在线监控、油烟监管执法的闭环式管理,守护好“丽水蓝”。

借助“大综合一体化”生态文明行政执法体系在丽水的构建成型,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诉讼案发量下降了10%。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全力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贡献执法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