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镇村干部联手管 “三色码”动态管

台州临海:拧好渔业“安全阀门”

庞晓栋
2022年11月02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台州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渔业安全管控水平,该局不断创新渔业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推进基层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截至目前实现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发生”。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我们实行镇干部、村干部双‘定人联船’管安全,由涉渔镇班子成员带头包船联船,每名镇(村)干部挂钩在册渔船不超过8艘。”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镇干部发挥行政优势重点管船,对渔船开展日常隐患排查和进出港登船检查,加强渔船海上作业动态的监管;村干部发挥威信优势重点管人,每天保持与船东、船长联系不少于1次,宣传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防御指令。同时,建立健全网格员绩效考核,将网格员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临海市村主要干部基本报酬考核发放办法》,层层压实责任。目前,临海819艘渔船由193名镇干部、200名村干部联船监管。

  “结合渔船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生产动态,我们对所有渔船赋红、黄、绿‘三色码’。”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事故渔船、租赁渔船、记满12分渔船为“红码”渔船,实行停航整治;存在租赁可能的渔船、老旧渔船、险情渔船为“黄码”渔船,采取进出港必检、海上登检等手段进行重点监管;其余为“绿码”渔船实行常态化监管。

  目前,临海红码渔船4艘、黄码渔船70艘、绿码渔船745艘,“三色码”数据库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实时更新、动态维护,倒逼船东船长做好安全生产管理。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