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颜值”健“体质” 扮靓生态环境风景

台州市路桥区生态环境十年蝶变

2022年11月0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微风徐徐,草木葱茏,沿着中央山绿道,穿梭在高大乔木之间,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绿意,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新画卷正在台州市路桥区徐徐展开。

美丽生态环境。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路桥区聚焦生态环境建设问题,以高标准、大力度、快速度,深入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谋划美丽城镇蓝图。十年来,蓝天白云、水清岸绿已成为路桥随处可见、俯拾皆是的自然图景。

提水质 绘就生态水美新画卷

“这里水好,鱼也肥,累了就沿着健身步道走走,到处都是美景。”对于家住路桥区峰江街道保峰桥湿地公园附近的居民鞠政蒙来说,自从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大变样后,约上三五好友到湿地公园垂钓,便成了他最爱的休闲活动。

随着一批批治水项目落地建设,一个个涉水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像山后许泾、徐山泾、山水泾等河道,已经实现了从“问题河”到“生态河”的蜕变,全区水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向优发展,生态满意度持续提升。同时,催生了南官河、飞龙湖、南浦湿地、黄礁岛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水旅“网红打卡点”。

美丽生态环境。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十年来,路桥区坚持以治理为基础、以景美为形态、以育富为根本,抓好生态促发展,抓牢发展保生态,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再升级。路桥3次荣获省级“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创成省级“美丽河湖”4条、市级“美丽河湖”6条。路桥区县控以上断面优良率从2013年的0%上升到2021年的42.9%,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从2013年的0%上升到2021年的71.4%。同时,路桥区新增5个Ⅲ类水质断面,并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河流碧波再现,路桥的水有了质的提升。

治土壤 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

“有了电镀园区,辖区内重金属污染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土壤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望着眼前园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污控科工作人员说。

在源头预防上下大功夫。路桥区高规划建设环保(电镀)园区,打造“生产工艺领先全国、污水处理领航行业”的绿色电镀加工产业示范区,防止土壤污染新增量。“园区内电镀生产线、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道均采取架空设置,电镀生产线以自动线为主、半自动为辅,自动化水平达80%以上。同时,我们还高标准设置入园门槛,全面淘汰落后产能,扶持发展规上企业。”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污控科工作人员说。

环保(电镀)园区。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苗木产业引领,布局塑造都市区“南花园”,开启美丽城镇“美丽蝶变”新画卷。“如今峰江一年一个样,越来越漂亮,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美好了。”家住路桥区峰江街道蒋僧桥村的蒋大爷说,这十年他亲眼见证了发展,原先污染和废弃土地、重点污染等区块变成了万亩花木基地,现在一出家门便是绿树成荫、美景如画。而且,当地依托万亩花木基地打造了台州花木城,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岗位”。

不仅如此,路桥区也在持续深化蓝天行动、打造清新空气方面下足了功夫。路桥区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PM2.5平均浓度也由五年前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1年的26微克/立方米,降幅38.1%;AQI优良率也由84.8%上升至95.2%,上升10.4个百分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