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位“落榜生”的逆风飞翔

宁波00后小伙世界技能大赛摘金

周琼、王晓峰、张昊
2022年11月28日08:1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听到主持人喊到我的名字和CHINA时,我兴奋得从座位上蹦了起来,高举五星红旗一路冲上领奖台。”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11时),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落幕。代表中国出征的宁波00后小伙蒋昕桦获得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世界技能大赛以鼓励各国青年技术工人成长为宗旨,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宁波于2012年启动选手培养工作,至今共有4名选手入选中国代表团,其中3名是备赛身份,蒋昕桦是唯一以正赛身份参赛的选手。

  此次蒋昕桦参加的,是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12名选手参赛。

  重型车辆的范围很广,既包括集卡车、挖掘机、推土车之类常见车型,也包括各种专业采掘设备和农机设备。“参赛选手要熟悉掌握各类重型车辆的维修技术,根本做不到。”蒋昕桦说,本次大赛中的参赛机型——利勃海尔轮式挖掘机,他在国内没有接触过。

  “在规定的18小时比赛时间内,选手们要根据英文说明书,精准找出各个问题,并逐一加以解决。”宁波技师学院汽车系正高级讲师、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中国队专家组组长刘庆华告诉记者,重型设备维修如果现场操作不当,会导致严重事故,因此,选手的每一步操作,都要和裁判进行沟通说明,对选手综合能力要求特别高。

  “领奖那一刻,我把五星红旗披在身上,这种感觉特别棒!因为我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技术’,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蒋昕桦说。

  蒋昕桦是宁波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技师班学生。2017年中考失利,蒋昕桦与普高失之交臂,一度陷入失落迷茫。“技能向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蒋昕桦一步一个脚印学习重型车辆维修技能,在2021年年底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并最终代表中国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