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抓重大项目 扩有效投资 稳经济大盘

台州临海以重大项目助推经济走出“上扬曲线”

卢靖愉
2022年12月24日10:0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1日,记者从台州临海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临海全市共完成水利投资9.18亿元,完成浙江省争先创优投资任务的153%,投资完成率连续6个月居全省前三,水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还在2022年全省水利半年度争先创优通报中获得第一名。

  大兴水利,既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是临海扩大投资的一项切实举措。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具有启动快、见效大等特点,2022年,临海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改革突破、民生优享”七大领域,对投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制定出台了《临海市“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方案》《临海市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临海市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方案》等,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掀起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热潮。

  临海连续两年举办项目谋划擂台赛,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其中,头门港上岛铁路等17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等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另外,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207.7亿元。

  为了抓实抓细项目落地开工,该市还建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发改、自规、建设、统计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实行“月分析、周调度、日通报”制度,先后召开重点项目开工入统协调会20多次,解决各类难题80多个。2022年,临海累计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407.8亿元,开工项目数及总投资额均为台州第一。

  此外,该市还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资金争取。目前,共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06.5亿元,全年共争取专项债资金52.81亿元,比2021年同比增长391.2%,占台州市份额达24.4%,创历史新高。

  2022年1至11月,临海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6%,呈现“总量提升、增速加快、结构趋优”三大特点,且投资增速实现“三个高于”,高于全省增速7.1个百分点,在全省90个县市区连续8个月保持前列,高于台州市9.9个百分点,稳定保持在台州前三,高于2021年同期11.8个百分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