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区域联动打造一体化品牌

杭州都市圈六城携手打造文旅“黄金赛道”

邱丹晨、冯斌
2023年01月09日08: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从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杭州三大“世遗”到同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徽黄山,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古村古镇到经济发达科技进步的现代化都市,文化一直是支撑杭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

自杭州都市圈成立以来,圈内各城市持续积极开展跨城市区域资源整合,在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产业共兴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塑造都市圈区域文化旅游品牌。

随着文旅产业成为各地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力的“黄金赛道”,围绕这一目标,以商文旅融合为抓手,杭州都市圈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

共塑统一区域品牌

“旅游和文化是开放性产业,杭州都市圈几个同根同源城市达成了同频共振、合作共赢的共识。”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旅游和文化专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助推区域内文旅一体化的过程中,文化是取胜关键,必须要突出文化品牌。早在十多年前,杭州都市圈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品牌——“江南绝色·吴越经典”区域文旅品牌。

围绕这一主题鲜明的品牌,杭州都市圈集十年之功深入挖掘文旅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取得了一系列文旅融合成果,极大凝聚了区域合力,为助推文旅高质量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州以西,一条杭黄铁路改变了千百年来杭州与黄山之间的时空格局。以这条“最美铁路线”开通为契机,杭州联合黄山共建杭黄生态和旅游廊道。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为建设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提供了行动指南。不久的将来,杭黄廊道将成为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

高铁带来的“2小时交通圈”,便利显而易见,而杭衢水路大通道的打造,则让区域一体化发展下的“快进慢游”真实可感。2020年5月16日,“衢州有礼号”杭衢游轮首航,开启了“杭衢钱塘江诗路之旅”。该条线路途经信安湖、水亭门、七里扬帆、钱塘江等10余个著名景点,集文化遗产、旅游、生态、民俗、美食于一体。

眼下,杭州正在谋划“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助力西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越。据了解,杭衢两地文旅部门正考虑将杭州与衢州水上旅游产品打通,中远期串联起黄山,未来有望沿着钱塘江,坐着轮船游遍杭州、衢州、黄山。

共构一体化开放市场

杭州都市圈内,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西递宏村、江郎山、黄山6项“世界遗产”串珠成链,另有10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3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不仅数量之多国内少有,各城市文旅资源和产品也各具特色。

如何让文化资源、文旅产品叫好又叫座?区域联动是重点。近年来,杭州都市圈着力于共惠性市场开发,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联手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打造了杭衢黄世界遗产经典游、杭黄五名线(“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名村”)以及水乡古镇游、钱塘江诗词之路、大运河文化诗路、红色精品游、三江两岸游等系列主题旅游线路。

2022年7月16日,杭州都市圈夏季文旅惠民大联展活动在杭州热烈开场。当天,共有52家旅游牵头单位及近135家涉旅企业参展,六城市共计推出近320项全新的节庆活动、旅游产品线路和惠民优惠举措。

“杭州搭台唱戏,联动六地旅游资源,以合力共推杭州都市圈旅游品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展示都市圈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旅游惠民大联展活动已举办超过十年。

数据显示,该活动每年新增吸引30万以上都市圈居民出游,极大丰富了都市圈旅游市场活力。因为“共赢效应”,近年来,这项活动还吸引了宁波、温州、丽水等城市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六城正越来越频繁地组团到“圈外”拓客源市场。据统计,杭州都市圈相继组织了11批次联合推介团赴国内22个大城市进行国内联合促销,还先后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克罗地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市场联合促销。

共迎一场体育盛会

2023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绍兴、湖州将承担部分亚运赛事及训练任务。“共迎亚运盛会,不断打响杭州都市圈文旅知名度。”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旅游和文化专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杭州之外亚运场馆最多的城市,绍兴将承办篮球、排球、棒垒球、攀岩等亚运赛事。2022年4月29日,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这条地铁线路与杭州地铁5号线连通,届时,无论在杭州还是绍兴,无论想看哪一场比赛,只需要一张地铁票就能够轻松实现。

而在杭州以北,不到50公里路程的湖州德清,同样已做好准备迎接亚运。亚运“装扮”随处可见,竞赛场馆整装待发,运动身影活力四射……作为湖州市唯一的亚运会分会场,德清紧紧围绕“办好一个赛,激活一座城”的目标定位,点燃了整个城市的运动活力。

“硬件”设施更新,“软件”同样不断完善,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目前,“亚运PASS”顺利上线,实现多“码”集成、多场景串联。据统计,目前累计领码量136万人,展码次数2265万次,线下场景核销401.76万次。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加快智慧文旅助力亚运城市,在现有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的基础上,推出“城市通(City Pass)”暨亚运“一站通”平台,搭配城市通手环等产品,为游客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地体验城市景观、旅游项目和亚运比赛提供信息、导航、交通和购票等一体化服务,并将博物馆、公园、交通城市体验点等打包整合,实现“看亚运、游杭州”的统一,赛后为城市留下“城市通”亚运遗产。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